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打好萱草育人、科技、产业、文化“四张牌” 2022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开幕
2022年06月22日 18: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2日电(吕客 许婧)“忘忧、隐藏、坚强、母爱”是萱草的花语,萱草自古被称为“中华母亲花”。在萱草花灼灼盛放之时,6月22日,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政府、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在云端开幕。

  开幕式上,悠扬动听的演唱《萱草花》,温情诠释了 “中华母亲花”的文化内涵。萱草花科普、萱草花艺展示、萱草新品种发布、萱草文创产品及系列衍生品推介等,全方位展现了萱草的魅力,“三地四家”携手合力打造这朵“文化之花、育人之花、科技之花、产业之花”,推广萱草文化品牌,对话萱草科技创新、推动萱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将萱草文化融入立德树人

  萱草,别称忘忧草、金针花,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栽培历史,叶似兰花,花如百合,食为佳肴,医为良药。萱草蕴含深厚的文化内涵,南北朝王融云:“思君如萱草,一见乃忘忧。”唐朝孟郊言:“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亲倚堂门,不见萱草花。”明代唐寅道:“北堂草树发新枝,年年长庆赏花时。”“萱寿图”“思萱图”“萱堂春永”等书画作品,更是流传于世、福泽万家。萱草花承载了忘忧、孝亲、慈母、感恩等文化内涵,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已连续举办六届“萱草文化节”,挖掘凝练萱草花的时代文化价值,融入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形成了“小孝尊老、中孝敬业、大孝报国”的新时代萱草文化内涵。

  “尊老、敬业、报国是中华文化的主流基因,也是我们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内涵。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以萱草为载体,持续推进文化育人,已成为高校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创新思政教育的生动探索。”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致辞中表示。

  今年“萱草文化节”的主题是“萱香疫散 共向未来”,充分展现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念信心,创新引领、坚守初心的文化自信,以及面向未来、坚定前行的勇敢担当。学校将毕业生教育与萱草文化有机融合,厚植学子爱党爱国爱民情怀,开展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毕业季感念师恩、情系母校、报效祖国等系列感恩教育活动。

  “我们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以萱草为媒,筑文化之魂,滋厚德之养,强科技之要,创时代之新,激活大学生孝亲感恩的美德基因和家国情怀,努力培养德才兼备、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说。

  以科技力量赋能萱花种业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萱草新品种发布推介,其中,“香萱一号”是我国第一个国际登录的浓郁香味萱草品种,“粉红女郎”是目前我国国际登录品种中花径最大的品种,“柠檬冰糕”结束了我国在国际登录无带齿褶皱花边萱草品质的历史。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致力于萱草种质资源的收集、新品种培育、种苗生产等新技术研发及其应用推广。在上海高校智库“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志国教授科研团队的潜心研究与自主创新下,经过十余载的不懈努力,学校成为全国萱草种质资源最多、品种花色最丰富的研发单位,获批全国首个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上海市萱草种质资源圃,其中多个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填补了我国萱草产业在种质培育、技术升级等领域的多项空白。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湖南衡阳市政府联合建设全国第一个萱草研究院,基地目前育有萱草品系70个,种苗超过500万株,双方在衡阳祁东黄花菜种苗生产基地、萱草科普展厅及产品营销中心建设上的合作愈加走深走实。衡阳市副市长谢宏在开幕式上致辞说,“衡阳是黄花菜的原产地,校地双方将加快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挖掘萱草文化价值,将萱草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衡阳‘致富花’‘摇钱草’乡村振兴富民大业,共同谱写湘沪合作的新篇章。”

  2022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山西大同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观食两用萱草种质资源引进与新品种选育等科技项目稳步推进。“希望借助学校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开展萱草种质资源收集,培育黄花新品种,规划设计萱草公园,共建萱草文化与种质资源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让‘中华母亲花’在大同越开越艳。”大同市委常委、副市长龚孟建表示。

  以协同创新推动萱草产业

  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先后与上海奉贤、云南弥勒、湖南衡阳、山西大同等地方政府与企业共建萱草产业研究院,以科技创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政产学研用深度协同,让小小的萱草花释放出的巨大产业能量,成为推动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动能。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湖南衡阳联合开发了萱草饮品、萱草保健品等系列产品,实现当地花卉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全方位发展。在云南省弥勒市,建立了产品研发—观光旅游—生态保护于一体的萱草种苗产业体系。如今,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已成为“云南省特色小镇”,随手一拍即风景的萱花盛宴,成了当地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依托学校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通过跨学科合作,研发了“香萱1号”香氛材料,集成了萱草关键香气物质解析、自粘附芳香纳微胶囊、摩擦释香等多项核心技术,成果已在爱普香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应用投产,10万条高端芳香床品推出,以怡人的东方香韵、母亲般的温柔呵护,深受消费者欢迎。

  此外,还联合企业开发了萱草茶、糕点、乳液、面膜、丝巾等系列衍生产品,实现了传统萱草产业向鲜花育种种植、香料香精化妆品、轻工纺织等全产业链高品质时尚消费领域拓展,打造了一条覆盖生态、旅游、美妆、生活用品等领域的萱草全产业链。

  “随着萱草研究和推广的不断深入,期待这朵承载着文化血脉和时代精神的传奇之花在中华大地上越发繁茂绚丽。我们共同携手让萱草成为应用创新的科技之花、富民兴农的产业之花、民族复兴的梦想之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