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虾虎鱼权威专家、中国著名鱼类学家伍汉霖追思会举行
2023年04月18日 20: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8日电(许婧)虾虎鱼权威专家、中国著名鱼类学家、上海海洋大学教授伍汉霖追思会18日在沪举行,参加追悼会的师生一起缅怀了这位视鱼类标本为生命、孜孜不倦的老人。

    伍汉霖教授亲属把相关的重要文献资料捐赠给上海海洋大学档案馆。会上还播放了伍汉霖教授纪念视频。

  伍汉霖先生1934年出生于广东肇庆,1956年毕业于上海水产学院水生生物专业。在60多年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生涯中,他严于律己、真诚待人、务实笃行、坚毅严谨,成为中国著名鱼类学家。

  新中国成立以前,囿于国力衰弱,国内鱼类研究进展非常缓慢,许多国产鱼种都被外国人抢先命名。伍汉霖对此非常揪心,他立下志向:“‘鱼类王国’的研究和命名工作,应有我们国家的一席之地。”此后,他一直秉承这一志向,孜孜以求,在鱼类王国里越游越深,为我国鱼类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鱼类学家朱元鼎指导下,伍汉霖与其他科研人员先后命名小眼真鲨、广东鳐、长吻六鳃魟、短尾蛇鳗、褐毛鲿、中华胡椒鲷、中华沙塘鳢、伍氏拟髯虾虎鱼、大青弹涂鱼等新种,为鱼类冠以中国名。

  为了解东海及其他海域鱼类资源,他参加了由朱元鼎先生主编的《东海鱼类志》和《中国石首鱼类分类系统的研究和新属新种的叙述》的鱼类采集和编写,继而参加全国海洋鱼类区系的调查研究和编写工作。在学校迁往厦门之际,伍汉霖参与闽南渔场、台湾海峡鱼类资源的调查研究工作,协助朱元鼎出版《福建鱼类志》。

  20世纪70、80年代,伍汉霖参加了西沙群岛的鱼类区系调查采集、海南岛和广东省的淡水鱼类资源调查研究工作,共同编写和出版了《南海诸岛海域鱼类志》《海南岛淡水及河口鱼类志》和《广东淡水鱼类志》。

  伍汉霖的研究成果非常丰硕,研究成果涉及:鱼类分类、生态学、行为学等。著有《拉汉世界鱼类名典》《中国有毒鱼类和药用鱼类》《海南岛淡水及河口鱼类志》《广东淡水鱼类志》《辞海(全部鱼类条目)》《中国脊椎动物大全》《中国有毒和药用鱼类新志》《中国海洋及河口鱼类系统检索》等。曾获全国优秀图书奖二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成果奖、国家水产总局技术改进成果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项。

  2021年9月,耗尽伍汉霖10年心血,集14位学者智慧,能检索3711种海洋及河口鱼类的《中国海洋及河口鱼类系统检索》出版。作为主编的伍汉霖,那时已是87岁高龄。

  为了这本287.5万字的《中国海洋及河口鱼类系统检索》,伍汉霖先生策划和准备了整整10年。他领衔并召集了我国的14位鱼类学研究者,考证了中国的3711种海洋及河口鱼类,分工进行了编写。该书的完成,是鱼类学研究的一件盛事,对全面了解我国海洋及河口鱼类多样性和分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国的鱼类物种多样性极为丰富,以致种类鉴别和形态描述技术难度高。虽然中国鱼类分类学研究队伍规模逐步壮大,但由于资料分散、统计收集难度大,整合中国鱼类系统分类学工具书非一人之力所能完成,这项工作一直乏人问津。业内对编写一本新的鱼类检索工具书呼声甚高,亟须鱼类分类学者编写一本系统的“鱼类字典”。

  彼时的伍汉霖早已从上海海洋大学退休,正是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年纪。他放不下的,仍然是当年考入上海水产学院水生生物专业的初心:“摸清中国的鱼类种数,为它们立个名。”

  为了完成这本鱼类界的“汉语词典”,他和弟子钟俊生进行了非常重要、可谓异常艰苦的工作。他们联合了专家学者,对鱼类各目、科的分类特征进行详细的描述,对每种鱼的以最直观的形态鉴别特征进行检索,还对其生活习性、分布、经济价值等进行较为详细的描述。”钟俊生说。

  编写过程中,编写团队考证了东海和南海大陆架外缘及大陆斜坡海域的渔业资源综合考察中采集到的深海鱼类,为《中国海洋及河口鱼类系统检索》的编著增加了大量罕见标本,弥补了我国深海鱼类的空白。

  上世纪70年代,伍汉霖接到了编写《福建鱼类志》的任务,他负责虾虎鱼的部分。虾虎鱼看似呆头呆脑,却是鱼类中最大的家族。那时,国内缺乏相关书籍,也没标本,研究进展缓慢。翻遍了学校图书馆,伍汉霖终于发现,日本有一位叫明仁的学者,自1964年后开始发表有关虾虎鱼的论文,这让他异常兴奋。

  这位名叫“明仁”的学者,便是后来的明仁天皇。当时还是亲王的明仁嘱托侍从官给这位中国同行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不仅回答了伍汉霖提出的问题,还表达了加强联系之意。此后,两人多次书信往来,交换资料、讨论学术问题。

  1992年日本明仁天皇访问上海时会见伍汉霖。到明仁退位的40年间,他先后5次访问日本,受到明仁天皇的12次接见。包括在日本皇宫内厅生物学御研究所,与明仁天皇共同进行短期虾虎鱼类的研究,讨论虾虎鱼类的学术问题,成为鱼类分类界的一段美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