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仲量联行等联合发布《绿色仓储,共赢未来—ESG对中国物流地产的影响》白皮书
2022年09月27日 18: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记者于俊)仲量联行联合安博、龙地、万纬和LOGOS 27日在沪发布《绿色仓储,共赢未来——ESG对中国物流地产的影响》白皮书,指出ESG理念和践行在中国物流地产中逐步得到推进,并将是实现降本增效、可持续发展的制胜关键。

  ESG是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基于ESG评价,投资者可以通过观测企业ESG绩效,评估其投资行为和企业(投资对象)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贡献。

  近两年来,随着电商行业的持续发展,制造业的稳步增长,以及疫情对于医药医疗、生鲜冷链等行业的推动,中国物流地产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人的青睐,投资交易市场的竞争加剧,在一定程度推高了物流资产成交价格,资本化率稳中有降。不断被挤压的资本化率意味着更小的利润空间和更长的投资回收期,对于计划入市的投资人而言,物流地产运营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低碳运营、降本增效将成为物流地产新的增长点。 

  在物流地产的运营中,高昂的能源费用一直是租户面临的一大难题,也是业主方无法实现降本增效的一大障碍。为了降低能源费用,各类市场参与者做出了不懈努力,主要从仓库的建设入手,主流的践行措施包括屋顶光伏、储能系统、水循环利用、智能电表等。

  今年上半年,仲量联行臻量资产管理平台联合安博、龙地、万纬、LOGOS对物流地产租户进行了ESG观念及实践调研。主要受访对象为第三方物流、电商、消费品等行业的高标仓租户。

  调研发现,租户正在积极提供ESG相关培训,且接收ESG信息的渠道多元,然而仍有20%-30%的租户表示从未收到过任何ESG资讯。大多数租户认为推行环保措施能够给公司运营带来长期利益,但在实行初期主要面临租金成本提高、相关人员和培训的缺乏以及资金方面的压力。

  对于目前物流地产的ESG相关措施,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都认为自动化仓库、数字月台、远程信息处理系统、智能闸道技术最为重要。租户为ESG措施支付仓库租金溢价的意愿在中上水平。

  总体而言,租户对ESG相关措施在物流地产中的重要性有较深刻的认识,尤其重视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等各项措施,但对ESG相关的实践行动仍旧滞后于意识的提升。同时,对于ESG相关措施所带来的短期成本提升也成为了租户现阶段最关心的问题。 

  仲量联行中国区评估咨询服务部执行董事熊建平表示:在ESG原则指导下,投资人或是融资方对物流地产产生的新要求,将会推动物流仓储行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向ESG的方向发生转变。投资端、融资端、开发商、持有方、运营方、租赁方等需要联动起来,将ESG的理念贯穿于物流仓储地产的开发设计、建造、运营、退出等各个环节。ESG理念将会切实塑造物流仓储产业链和供链的发展方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