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万物云亮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底色”
2023年03月28日 18: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8日电(李佳佳)近期各上市物企密集发布业绩,以科技出圈的物管龙头万物云用数据亮出自身的科技实力。3月27日,万物云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大关。

  最受市场关注的科技业务收入达到23.78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来自BPaaS解决方案的收入为9.93亿元,同比增长56.7%,贡献毛利3.27亿元,同比增长29.5%。来自AIoT解决方案的收入为13.85亿元,同比增长13.9%,贡献毛利4.25亿元,同比增长41.2%。

  以“空间科技”构建企业护城河

  报告期内的数据表明,万物云在科技上的持续投入成效显著。

  2013年开始,万物云每年会拿出收入的1%-1.5%投入到空间科技能力的建设。近年更专注在空间物联技术的研发,2022年的投入达到4.1亿元,目前已形成由灵石边缘服务器、BpaaS(业务流程即服务)解决方案、远程数字运营和智能工单调度系统组成的“科技组合拳”,助力万物云在空间科技领域“独领风骚”

  自主研发的灵石服务器具备基于现场认知打标签的强大算力,在本地连接传感器和摄像头等智能硬件,去捕捉电梯暖通、强弱电等各种关系,再连接自研的BPaaS服务,实现AI、工单调度结合,其运营提效已在5个蝶城的试点改造中得到验证。

  行业独有的BpaaS解决方案,基于万物云30多年行业know-how的深厚积淀,突破了物业复杂场景里,服务流程不易标准化的瓶颈。

  专家团队坐镇的武汉DOC(远程数字运营中心),能够及时响应并解决现场的问题,已实现对3446个在管项目(覆盖所有住宅)的远程运营管理。

  智能调度的工单引擎,由万物云科技团队自研,可解决千万级别工单/任务的分发,精准匹配,高效触达。

  这些科技产品的研发、部署、迭代,对内,可以数据驱动实现作业流程的重塑和提效,带来万物云自身运营效率的大幅提升。对外,已成为独立业务板块实现财务报表上的收入,AIoT和BpaaS解决方案收入在2022年也实现了强劲的增长。具体包括与头部基建企业、大型家电企业及科技类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输出灵石边缘服务器等智能硬件产品。同时以“订阅服务+智能运营“结合的模式,为政企客户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万物云把对线下业务的理解带到科技产品里面,牢牢抓住针对物管行业本质痛点构建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牛鼻子”,构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运营的超过6000个项目里,万物云科技团队通过通行、门禁、巡检、维保等空间内特有的场景,基于现场的实践认知,在空间业务里比科技公司天然有更快的迭代。同时,万物云有强大的“地面部队“,形成的“云调度+人工辅助”也是其它“云厂商“难以具备的。

  从物业圈到科技圈,万物云十年磨一剑,正不断加宽加深护城河。

  以“产业互联”促进行业“数实融合”

  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中国经济“下一个十年”的最大看点。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人财物信息的流转已完成布局,但到了复杂的流程变革阶段,就需要结合物联网技术,把传统行业的know-how植入进来。跳脱传统行业,产业互联就只会是“空中楼阁”。

  万物云CEO朱保全在业绩报告的“致股东”中表示, “当万物云旗下的传统业务与万物云的空间物联业务相结合,“蝶城+”就是万物云正在构建的产业互联生态。”

  万物云扎根物管行业30多年,从2020年开始提出“蝶城”这一十年核心战略。 据了解,“蝶城”是围绕居民生活与资产服务需求,基于空间物联技术及应用构建的社区共享服务网络。在社区共享服务网络中,各类专业服务商可以共享服务基础设施和服务资源,提升精益化服务能力,敏捷高效地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万物云在38个蝶城,已顺利完成了住宅物业服务流程改造。改造完成后带来了3000万元的提效,蝶城模式得到验证。2023年,万物云计划完成超过100个蝶城的改造。

  基于蝶城的构建,物业服务人员的调度从小区内变为跨小区,打破了传统物业的围墙,形成“蝶城+物业”的融合生态。当房屋焕新、社区商业也加入共享服务网络,“蝶城+X”的生态将会进一步丰富,提升供应链效率和服务体验,推动产业互联向纵深发展。

  二十大后,国家正进一步把发展重心聚焦“数实融合”主战场,发挥数字经济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从万物云的业绩报告,可读出这一行业龙头通过数字化转型,以创新的“产业互联范式”,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魄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