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价值向上、绿色向好,与上市公司共话ESG理念引导高质量发展和投资
2024年01月23日 15: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1月22日下午,“价值向上·绿色向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第五期)”在“东方蓝宝石”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办。本期讲坛特邀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金融学教授,中国ESG30人论坛成员邱慈观,复星医药副董事长关晓晖,环旭电子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史金鹏等莅临现场,共同解读中国推动ESG发展的多重内涵,探讨新发展格局下践行ESG理念的重要意义。

  相关行业协会,关注ESG、可持续发展的各领域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等代表共200余人出席线下活动。新华社现场云、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视频号等平台同步视频直播,逾万名观众线上同步观看,共同关注“双碳”背景下践行ESG理念的新时代图景。

  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裁张凤明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气候变化、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资源紧缺等问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ESG不仅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必要条件,也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创造价值的重要途径。要“坚持绿色发展,共建生态文明”,体现了中国对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坚定承诺。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的优秀企业代表,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上市公司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还要关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企业治理等方面的影响,实现多方利益平衡协调。

  作为新华社的直属机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是新华社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服务于新华社打造全球知名一流全媒体机构的重要部分,当前正围绕深化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持续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赋能。未来,中心将继续搭建一个促进各界交流的平台,汇集信息、凝聚共识、分享经验,助力中国特色ESG生态体系建设,实现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宁波银行副行长付文生在致辞中提到,“双碳”目标下,ESG正加速成为上市企业发展的“必答题”。上市公司不断提升规范运作水平,提高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践行ESG作为上市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课题,不仅是“走出去”的必由之路,还能促进“走出去”企业实施本土化战略、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加快做优做强的步伐。

  宁波银行作为ESG发展理念的先行者、实践者、探索者,在2023年荣登“银行ESG综合表现TOP20”。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宁波银行率先将银行系统与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直连,创新运用大数据风控技术,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另一方面,在实体经济大规模向低碳转型的过程中,宁波银行强化绿色产品和服务的推出,构建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实现金融与经济的良性循环,更好地发挥金融在绿色产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发表了题为“ESG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他从ESG的历史沿革和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入手,阐述了ESG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契合点,认为ESG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他指出,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ESG相关政策法规和资产规模来看,ESG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马蔚华表示,我国ESG的发展势头强劲,国内上市公司的ESG报告披露率不断提高,其中,中央国有企业的披露率高达76.61%,明显高于A股平均水平。中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过程中不断取得成就,特别是在反贫困、绿色金融和共同富裕方面表现突出。谈到共同富裕和可持续发展的两者关系,他指出,共同富裕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升级实践,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突破性意义,企业要承担起实现共同富裕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责任。

  马蔚华最后强调,践行ESG不仅需要制度约束,更需要制度创新和ESG文化认同与触合,让ESG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他认为,ESG可以帮助企业重塑核心价值观、强化管理能力、降低非财务风险、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人才吸引力等。为了加快国内ESG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内生动力转化,马蔚华建议要尽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国际标准的ESG评级机构,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ESG治理将成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动作。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金融学教授,中国ESG30人论坛成员邱慈观发表了题为“ESG投资本土化”的演讲。她指出,ESG投资是指在投资过程中考虑环境、社会和治理等因素,采用科学和标准化的方法,运用七种ESG投资策略来选股。而ESG投资的本土化是根据不同地区和国家的实际情况,找出最符合当地社会需求和价值观的ESG关切,以此构建具体可行的投资框架。通过平衡风险、回报和关切三个维度,利用可靠的数据和合适的KPI,设计出符合现代投资理论的金融产品。邱慈观强调,上述产品必须是复合式的,包括ETF和指数等,不能是单纯的债券或贷款等。

  关于国内讨论ESG投资本土化的常见误区,邱慈观指出了三个主要问题:误把ESG投资和ESG披露划等号;误把本土化的ESG关切和ESG投资产品划等号;误以为本土化的ESG关切就能带来高回报。最后,邱慈观建议,要做好本土化的ESG投资工作,首先基金经理人应该要更努力地学习,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第二,整体社会应该要加强ESG的认知,通过上层和同业行会的推动,培育出ESG的偏好;第三,政府应该参与ESG本土化的讨论,借鉴国际上的经验和做法;第四,要通过公开征选产品来提高社会认知与投资人兴趣。

  复星医药副董事长关晓晖以“深入践行ESG理念,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从复星医药多年来的实践与探索出发,她提出正是ESG理念让医药企业更加关注普惠医疗和可持续发展。复星医药创立于1994年,坚持以创新驱动,走开放创新的国际化发展之路,率先上市了一批高价值的创新产品。关晓晖表示,企业多年来贯彻落实节能减排,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提升产品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全面履行利益相关方的责任,以ESG为抓手强化企业管治,保障了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凭借在ESG方面的优异表现,复星医药MSCI ESG提升至A级,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关晓晖分享了复星医药将自主研发的青蒿琥酯类产品成功推向国际市场,从而助力非洲疟疾防治、降低疟疾死亡率;推出国内首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奕凯达,以患者为中心,开创性推行“按疗效价值支付计划”,让高质量CAR-T产品惠及更多患者;推动实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国产化等生动案例。她举例说,复星医药目前已累计向全球市场供应注射用青蒿琥酯数量超3亿支,累计救治重症疟疾患者人数逾6000万人,其中大部分为5岁以下儿童。公司还积极开展“沪滇协作”,在云南西双版纳等边远地区实施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物资捐赠、医疗共建等行动,助力基层医疗高质量发展,提升基层医疗能力。未来,复星医药将持续关注妇女儿童健康领域,包括儿童罕见病关爱行动等。

  环旭电子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史金鹏以“环旭电子ESG实践分享”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从宏观层面来看,ESG理念是建立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关于ESG理念如何深入业务,环旭电子创新性地提出了ESG四大实务守则,即落实公司治理、发展可持续环境、维护社会公益和加强企业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近年来,环旭电子分别从环境、社会、治理三个维度扩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绩效。环境方面,公司加快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的达成,以可持续发展策略主轴,开展TCFD气候相关财务揭露、温室气体减排和植树计划、发布气候策略暨自然风险管理报告等行动。社会方面,企业积极营造“包容职场”“社会参与”的文化氛围,实施“乡村科技教育计划”“捡回珍珠计划”,为乡村振兴与教育投入心力。治理层面,环旭电子以多元化范畴为基准,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商业道德、法规遵循、税务治理、企业风险管理、信息安全管理等要素。

  史金鹏表示,在永续经营发展的道路上,环旭电子希望做到想得正确、学得深刻、做得实在,为地球的绿色生态及永续发展持续努力,务实践行ESG使命。

  据悉,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是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指导,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上市公司协会、宁波银行主办,上海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学会、上海长三角产业赋能研究院、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共同支持的创新发展讲坛。讲坛聚焦前沿议题,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企业管理者、金融机构代表共同盘活企业资源要素,帮助上市公司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选择,加快形成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相互促进的上市公司发展新格局,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