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沉浸式体验“难忘今宵” 上海青浦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游园会
2023年02月04日 16: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4日电(记者 缪璐)元宵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民间都有闹元宵的习俗。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市民了解多姿多彩的传统佳节文化,2月3日傍晚,由中共青浦区委宣传部指导、青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区融媒体中心、区绿容局共同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活动之“幸福团圆日 青浦一家亲”——2023年青浦区“我们的节日·元宵”游园会在上海曲水园启动,活动还特意邀请了本区各级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优秀志愿者代表作为嘉宾一同参与。2月3日~2月5日期间,市民群众可以在古香古色的园林中体验丰富的节日文化,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

       在元宵游园会的入口,可以看到,入口处玻璃廊道两侧摆满了兔子灯、糖人、剪纸等民俗摊位,河道内布置有彩色的花灯,风雨廊内也已经有不少身着汉服的市民在拍照打卡。提着花灯的小朋友吟诵与元宵节有关的古诗,迎接市民入园游玩。

       夜间游园会从傍晚18时持续到20时。游园内容分为“曲径通幽、余音袅袅、赏心悦目、欢聚一堂、仙乐雅韵”五个板块,除了传统的赏花灯、有奖猜灯谜之外,还有越剧、民乐、杂技、快板、魔术等特色表演以及包汤圆等互动体验。

       在牡丹园,多彩造型灯光将园子里营造得优雅多姿;在花神堂,来宾相互拜年送祝福、包汤圆,分享节日喜悦;在迎曦亭、湖畔亭内,上演越剧《十八相送》;在湖面小船上,演员演奏《挂红灯》;在竹榭,魔术师表演双星戏法;在石鼓亭,百戏精粹轮番上演,群口快板“文化进万家”推动游园会进入高潮……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围观,共同欣赏诗情画意、热闹非凡的月夜场景。“带着家人来感受一下我们传统佳节的氛围,我们猜灯谜、吃汤圆、看花灯,节日气氛非常浓。”市民潘燕燕说。

       本次活动是青浦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一,在每个传统节日都会为市民群众送上一场民俗盛宴。这次沉浸式游园会紧扣“文化进万家 文明育新人”主题推出系列文化民俗体验,是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青浦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传承崇德向善、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中华传统美德的生动实践,以此不断丰富和活跃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把青浦打造成市民群众共同的“幸福温暖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