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今年全面推进健康促进机构内涵建设 将出规范 定标准
2024年03月28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27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27日表示,今年将重点强化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推动《上海市健康促进医院建设规范》成为地方标准。

  27日,2024年上海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促进工作会议举行。据了解,今年是上海健康促进机构内涵建设年,上海将出台医疗机构健康促进委员会工作细则、推出区级爱卫健促中心建设规范、新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科普专项,并进一步做好上海健康频道建设。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陆韬宏希望跨层级、跨部门、跨机构,全社会携手推进健康上海建设。他指出,上海健康促进服务力求“顶天、强腰、立地”:市级医院聚焦疑难杂症、前沿技术、科技创新,依托特色专科和重点学科群,开展具有示范意义的健康促进干预项目,输出高质量原创科普内容,为全民健康素养提升提供权威技术指导。

  区级综合医院按照区域性医疗中心标准,主动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对接、资源下沉与培训指导,牵头承担区域内居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一体化健康促进服务,打通院内院外预防、诊疗、康复和疾病管理的服务链条,真正实现服务以“市民健康为中心”。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综合健康服务平台,实现对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开展精准健康科普和针对性健康干预指导,打通健康管理和预防保健的社区循环末梢。

  当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方面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健促工作方面,该院形成了院士引领,专家领衔,全院医务员工支持的科普建设架构。多人群、多环节、多学科、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科普建设,以专业为引领,内容紧扣时代特色、根植普通民众需求。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方面告诉记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顾玉东领衔推出“健康手指操”等系列科普视频,并广为流传。在他带领下,华山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立“老年认知及运动障碍研究基地”“衰老与增龄性疾病研究基地”等创新平台,开展全周期老年健康和疾病相关的科普推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