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据赋能抗疫产品研发运行,助力上海有序复工复产
2022年06月15日 11: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随着上海进入疫情常态化阶段,市民生活重新步入正轨,然而不难发现,一些疫情下的科技“小帮手”留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数字哨兵”、进出公共场所需要扫一扫的场所码……

  以“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为代表的数字化防疫举措,在上海常态化防疫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用数字化手段助力上海构建网格化的防疫管控体系。

  优化规范管理流程,减少风险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数据是抗原检测的核心,也是疫情防控监管的重要凭证。

  今年4月12日,徐汇区完成了上海工创中心智慧医疗团队开发的抗原检测“疫测达”本地化部署,并接入“汇治理”微信小程序和“随申办-徐汇旗舰店”,与“随申办”实现数据实时更新、实时共享,相关政府机构可以通过平台一站式管理实现社区、单位对辖区内人员抗原结果(脱敏数据)的“一屏观”。

  “这个功能使徐汇区抗原检测结果的上传下达便捷许多,同时为政务治理、民生服务便捷高效办理提供了数字支撑。”上海市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表示。

  除了与政府对接以外,抗疫产品也连通企业,便捷了企业抗疫工作管理。

  “智慧抗原检测自助柜”便是“疫测达”与华润旗下创新项目团队开发的抗原试剂领取硬件产品相结合。这台机器通过人、试剂、检测结果、时间、地点五合一数据实时上传功能和AI智能结果检测功能,提高了抗原自测的可靠性,优化了抗原检测流程的标准化管理。

  “‘智慧抗原检测自助柜’可以即时完成标准规范的抗原检测,确保低风险通行。”华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抗原检测自助柜”一站式涵盖抗原试剂的存储、分发,个人抗原检测上传、智能判读等操作流程,无需配套和组织工作,减少人力、物力成本。

  华住酒店也将“数字哨兵”功能植入了门店自助入住机“华掌柜”。在上海大数据中心、市经信委和市文旅局的共同支持下,华住集团将住客健康码核验、核酸(抗原)检测信息查询等功能与住客入住办理流程无缝对接,从空间与时间层面,减少与外界接触和用户体验的流畅性,实现了住客的安全防疫和出行便捷之间的完美平衡。

图:在华掌柜首页可快速找到“数字哨兵”入口。
图:在华掌柜首页可快速找到“数字哨兵”入口。

  释放“数据”激活市场存量,完善城市数字底座建设

  “‘数字哨兵’功能在华住集团旗下上海的门店推出,是上海市政府公共数据产品化、服务化的大胆创新。”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数据”成为了新兴生产要素。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首次将“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写入文件中,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为要素之一。

  “华掌柜”与“数字哨兵”的结合优化、“智慧抗原检测自助柜”的研发……这些抗疫产品的诞生很好阐释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在疫情环境下的作用。

  在疫情下,上海通过释放“数据”这一新兴生产要素来激活市场存量,从而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动性,以实现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的孵化,在为企业构建更为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同时,也持续夯实和完善了城市数字底座的建设。

  专家表示,政府通过将其政府公共数据产品化,服务化,进而有效激活企业数字化创新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还将赋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多方面。着眼未来发展,企业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多方面的通过数据穿透,实现数据协同将是大势所趋。

  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在上海复工复产的进程中,数据赋能抗疫产品,简化了市民日常使用流程,保障了防疫工作的高效进行,助力更多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