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网易AIGC亮相WAIC 国内首个教育大模型“子曰”持续推进应用落地
2023年07月07日 11: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7月6日,以“智联世界生成未来”为主题的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揭幕。由网易有道自研的国内首个教育大模型“子曰”最新应用成果——虚拟人口语教练首次亮相。这位AI口语教练在对话过程中展示了超强的推理能力、语言能力和情感能力,引来众多观众驻足。

  据悉,包括虚拟人口语教练在内的“子曰”大模型系列应用成果发布会将于7月26日召开。届时,中文作文指导与批改、英语习题精讲等多种教育领域细分应用成果将呈现给公众。这也意味着,网易有道成为了国内率先将AIGC技术落地到教育场景内的企业。

  此外,有道词典笔、有道听力宝、有道AI学习机等多款智能学习硬件,以及有道翻译等热门产品也在展会亮相。

  实时互动、多轮对话,虚拟人口语教练“蓄势待发”

  GPT时代的“英语口语练习神器”应该是什么样?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网易有道给出了答案——AI可以像真人教练一样,有着丰富的表情,地道的口音,能够像老师一样循循善诱地陪用户对话,还能针对练习者的发音给出定制化的建议和润色,真正成为用户的1V1口语练习私教。

  相比过往的口语练习产品,有道的虚拟人口语教练突破了死板的剧本式交流,更贴近真实的口语练习环境。在对话过程中,虚拟人口语教练可以配合用户进行开放式的自由对话,畅聊各种话题。当用户不知道聊什么时,教练提供“互相介绍”、“讨论天气”、“求职面试”、“心理健康和幸福”等几十种话题以供选择。

  “I'm sorry to hear that. Have you ever experienced something like this before? ”大会现场,虚拟人口语教练跟用户正在进行一场心理相关的话题互动。它不仅能够针对练习者的回答提供情感反馈,还可以主动抛出问题,小幅度转换话题,从而引导对话持续进行。

  她的发音生动、自然,不同于以往AI单调的机械发音,在对话中不时会出现拟人语气,就像一位真实的“老师”在与学生聊天,体验真实有趣。

  有道是国内NLP能力领先的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基于Transformer模型的创新和应用,同时还积累了OCR、ASR、TTS、CAPT等几大核心技术,这些技术的整合可以为NLP的应用实际落地提供进一步的支持,更好地满足不同学习场景下用户的需求。据悉,虚拟人口语教练将于7月26日正式向公众发布,并将率先落地在有道词典笔、有道翻译等产品上。

  有道智能硬件矩阵齐亮相“AI+教育”引领行业发展

  除了虚拟人口语教练,网易有道在大会上还展示了有道词典笔系列、有道听力宝、有道AI学习机、有道翻译等多款产品。琳琅满目的智能硬件矩阵充分体现了“中国智造”的创新实力,和持续深化AI技术的前沿技术应用。

  从2017年开始,有道就与主流技术Transformer“双向奔赴”,将AI能力统一在大模型之下,并尤其重视在端侧的落地应用。

  在有道学习硬件端,明星产品“有道词典笔”开创了智能词典笔这一全新品类,从2019年开始,有道词典笔2代便首次搭载离线Transformer NMT。2022年,有道推出的词典笔P5中搭载了自研的离线ASR,也已升级为Transformer技术。技术的持续赋能奠定了有道学习硬件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迭代至今,最新的X5系列已经成为拥有5200万的超大词库量、内置20余本正版权威词典、在线翻译语种超100个的“学习神器”。

  有道翻译在大会现场展现了全新功能AIBox,该功能利用有道的AI技术优势拓展了翻译的应用空间。如“句子润色”功能,它不仅是简单的翻译和润色,还能够用中文解释润色后的句子修改了哪里;“语法纠错”,不仅是精确的查错和改错,还可以用中文讲解词汇、语法、结构上的不同;“写作建议”,能够从主题、结构、语言表达、词汇语法等多方面详细展开,让用户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AI技术赋能下的B端业务也开始开花结果。大会上,有道智云的AI数字人一人分饰口语教师、虚拟主播、大会主持等多个角色,类真人形象让人印象深刻。

  场景为先,“子曰“教育大模型创新应用正持续落地

  从有道翻译到有道学习硬件,再到最新亮相的“虚拟人口语教练”,不难发现人工智能精进的时代浪潮里,网易有道始终在探索“场景为先”的前沿阵地。

  有道CEO周枫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场景拉动”能让大模型在特定场景中,更高效、更低成本的落地。

  早在今年3月,网易有道便宣布推出国内首个教育场景下类ChatGPT模型“子曰”。据介绍,“子曰”取名自我国教育先贤孔子的教育理念,“夫子教人,各因其材”。“子曰”的愿景是用人工智能助力因材施教,此技术又和“对话”相关,故名“子曰”。

  周枫介绍称,“子曰”大模型能够作为基座模型支持很多下游任务,为所有下游场景模型提供语义理解、知识表达等基础能力,是有道AI产品体系的核心。有道研发团队在子曰大模型的基础上,会为不同场景设计定制化模型,以实现模型与场景的高度契合。(完/供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