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产教融合研讨会在上海建桥学院召开
2022年11月26日 18: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6日电(记者 缪璐)1125日,由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主办、上海建桥学院承办的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产教融合研讨会在上海建桥学院召开。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民办教育管理处副处长季秋瑜,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江彦桥,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副校长杨俊和等出席,来自长三角民办高校的专家学者等参加研讨会。本次研讨会聚焦产教融合:机制创新与协同育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校际交流的形式,共同探讨产教融合新生态,协同育人新机制等当前热门话题。会议由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秘书长徐雄伟主持。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在致辞中指出,民办高等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不仅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提供了基础支持,更肩负着在未来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使命。本次研讨会是长三角民办高校落实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培养战略思考。在谈到如何推动教师教育水平提高和提升高校运营能力时,刘林会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研究引领教育,积极引进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结合企业技术和资金优势,以产业技术的创新需求,指导高校科研攻关与课程开发。二是要以科技创新教学,积极响应智慧教育发展和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的需要,推动智能时代教学变革与教师素质素养提升。三是要以产业服务反哺教育,以现代产业学院为依托,以组织创新为抓手,提高教育教学内容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契合度。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愿意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提供更好的服务,为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联盟和成员单位提供更多支持。

市教委民办教育管理处副处长季秋瑜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以产教融合:机制创新与协同育人为主题,体现了长三角民办高校对产学研深度融合高质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培养的前瞻性思考,为长三角民办高校互联互通提供了重要平台,为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季秋瑜表示,推动长三角民办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民办高等教育区域性高地、全面推动民办高校高质量创新发展是市教委民办教育管理处重要工作内容,民办教育管理处将一如既往地为长三角民办高校提供支持和服务。希望联盟深入学习二十大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加强使命担当,凝聚共识、共克时艰,聚焦合作与创新,继续强化平台建设,发挥引领作用,加快形成新时代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格局,为持续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朱瑞庭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推广校企协同育人优秀经验,进一步健全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推动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上海建桥学院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型大学,学校充分认识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既是新时代应用技术大学的鲜明特征,也是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学校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学科专业布局的调整,积极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学校将以校园扩容为契机,稳步推进产教融合生态示范园的开发建设,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代表国内一流水平的产教融合示范园、样板区、标杆校,为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核心区建设,为上海乃至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输送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作出更大贡献。朱瑞庭表示,研讨会必将有力地推动长三角民办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精神,为推动民办高校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主旨报告环节,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赵丽霞作了题为努力建成产教融合型城市的探索和思考的报告。赵丽霞副处长介绍了产教融合的背景、教育系统在深化产教融合方面的探索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效。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时,赵丽霞对民办高校工作提出4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对深化产教融合重要意义的再学习再认识;二是要加强对先进典型经验宣传的力度;三是要加强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及时提出对策解决问题;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和任务落实的责任监督。希望民办高校在深化产教融合中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深化产教融合,多方协同育人,形成全社会关心、参与产教融合工作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各方参与产教融合的内生动力。

国家新型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李萌研究员以数字时代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产业人才新思考为题,从深化产教融合、加强人才自主培养紧迫性;数字时代产业人才发展趋势与挑战;人才能力素质转型与培养培训策略三个方面,阐述了数字时代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产业人才的新思考,提出要加强新型产业人才需求预测与引导,深化产教融合和产训结合,增加产业人才培养供给,创建新型产教融合发展区域生态系统,健全新型技术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加强数字技能培训,持续提高产业人才技术技能水平,提高产业人才发展战略定位等6项策略。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执行董事长、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原主席、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李进教授以民办高校产教融合的若干思考为题,从民办产教融合的思考基点,产学合作教育的基本理念,产学合作教育的基本前提,产学合作教育的基本运作4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民办高校的职教属性、民办高校的现实困境、民办高校的探索本质,指出产教融合作为国家职业教育中具有导向性的政策话语,需要从教育生态、产业形态、建设类型,以及历史阶段深入思考。他提出,深化产教融合的主要目标是,逐步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最终实现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总体形成。

上海临港产业大学校长王春华以白手起家、百折不挠——开启促进产教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为题,分享了临港产业大学在产教融合培养模式上的一些探索实践。他表示,临港产业大学因国家战略落地应运而生,成立两年以来,构建以管理和运营两大平台为核心的组织架构,整合高校、政府及园区服务能力,链接名校、名企、名家优质资源,为临港新片区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此次研讨会将开启产业大学辐射长三角,服务全中国的新征程,产业大学将夯基垒台、踔厉奋发、厚植产业、广泛链接,通过全面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积极申报市、区人社资助项目,启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等对外拓展项目,成长为有效提升教育质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平台。

天津大学潘海生教授以产业学院的内涵、职能与实践路径为题,从产业学院产生的价值背景、新经济新技术产生等方面,剖析了产业学院作为当前职业教育改革之中的热点,规范和引导产业学院,建立产业学院的标准、产业学院的内涵,明确未来产业学院的建设路径的重要意义。在谈到如何推动产业学院的发展时,潘教授提出:一是要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学院的促进发展;二是要完善相应的治理机制;三是要通过创新模式,不断优化专业教学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模式。

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杨俊和教授以依托现代产业学院构建深度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生态为题,从上海建桥学院的历史方位与未来发展路径、深度产教融合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思考、上海建桥学院初步实践与人才培养成效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产教融合方面的探索,深入阐述了现代产业学院是实现深度产教融合育人的模式之一,充分发挥政府具有政策资源的导向优势,企业具有先进设备、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的市场化优势,高校具有教育性和公益性优势等,整合协同不同主体的资源要素形成综合育人优势,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同时吸纳整合行业规范、企业精神、创造文化等资源要素,将之深度嵌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增强学生工程实践和工程创新的文化自觉与自信,是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

在下午分报告环节,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刚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副校长应鹏展教授、安徽三联学院校长特别助理张世伟教授、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罗妮娜副教授分别以产教融合——内涵和形式”“基于2.5+0.5+1的服务外包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应用型本科院校产教融合的创新发展——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契机”“创新“1+1+N”育英模式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为题作报告,与会领导和代表们在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所搭建的专业平台上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分享真知灼见,切实推动新时代民办高校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