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叠艺”中国钢琴二重奏新创编曲集》在沪首发
2024年03月24日 20: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4日电(张亨伟)3月20日下午,《“叠艺”中国钢琴二重奏新创编曲集》在上海音乐学院城市音乐会客厅首发。

  作为中国钢琴艺术史之钢琴二重奏篇章的里程碑,该部曲集是“叠艺”钢琴二重奏团队带领国内众多音乐学院的优秀学生、青年教师、青年作曲家创编的一部力作。整部曲集涵盖三个部分,分别为学生编创作品集、青年作曲家编创作品集,以及由叶小纲、郭志鸿、张旭儒、邹航、崔炳元、姜万通等著名作曲家编创的中国钢琴二重奏名家集。在内容上,整部曲集包含了新时代原创作品、经典红⾊作品、少数民族音乐作品以及中国经典传统作品的新近改编曲,它兼顾古今之风雅乐意,融会贯通并多元一体,生动鲜活地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中国⼒量。

  “在整个编创过程中,我们对每一个环节,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热情,大到结构语汇、小到指法记谱,我们希望这部曲集能让各位钢琴同行、爱乐者、学子喜闻乐见,感到耳目一新、妙趣横生。”《“叠艺”中国钢琴二重奏新创编曲集》编审陈欣介绍到。

  “叠艺”钢琴二重奏(Dieyi piano duo)是由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董海珠、李世卫于2009年组成的,国内少有的专业钢琴二重奏组合。组合自成立以来,他们坚守教学“阵地”,将钢琴二重奏教学实践作为对新时代复合型钢琴演奏教学与研究人才培养的切入点,致力于开拓钢琴专业教学与演奏事业的新篇章,他们还开创了国内首个“双导师”授课方式,从更高的维度与视角定义了二重奏课程。

  近年来,“叠艺”将目光投向钢琴二重奏音乐的本土化探索,以“让钢琴音乐张开中国话语的翅膀”“让中国钢琴二重奏音乐昂扬起自信的面庞”为己任,填补了国内钢琴二重奏艺术的空白,探索了多样化的发展模式,同时,两位导师在合作中不仅碰撞乐音的火花,也更唱了“叠”和“艺”曲阳春。

  此次《“叠艺”中国钢琴二重奏新创编曲集》的发布,生动体现了“叠艺”对钢琴艺术、钢琴二重奏艺术、钢琴音乐之“中国方言”的真诚态度,以及真挚情怀。

  “‘叠艺’用钢琴讲述中国话,让中国传统音乐得到淬炼、升华,很好地展现了‘中国钢琴交响作品’的独特魅力。未来,我们热切期盼‘叠艺’能更好地挖掘、讲好中国故事,赓续红⾊⾎脉,传播中国好声⾳,用新的声音的新时代中国钢琴音乐艺术传播传播添砖加瓦。”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江晨在致辞中表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