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脊髓黑色素瘤致老人瘫痪 专家“血管密林”高难度切肿瘤
2021年09月14日 16: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4日电 (陈静 徐敏)86岁、一向身体硬朗的蔡先生在一次晨练时意外摔倒,竟然瘫痪在床,原来,他的脊髓里长了黑色素瘤严重压迫着脊髓神经。

  记者14日获悉,上海德济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杰团队以精湛的医技,在脊髓的“血管密林”中穿梭,安全而完整地切除了脊髓当中的黑色素瘤。一周后,老先生的双腿就恢复了力量。

  王杰告诉记者,黑色素瘤是一种死亡率高、转移率高、治疗难度大的恶性肿瘤,“大多数黑色素瘤一开始的主要表现就像痣一样,随后出现结节,通常出现在手掌、脚掌以及黏膜等部位,也可能生长到脊髓。”

  意外摔倒瘫痪后,老人曾在此间多家知名综合医院就诊,但多家医院均因其年事已高,脏器功能退化,心肺储备差、做手术要承受较大的风险等原因,不建议手术治疗。

  在对手术方案、麻醉风险、术后并发症等进行分析讨论,并制定出相应应对措施后,王杰团队开始为蔡先生进行手术。王杰告诉记者,不规则、长条形的黑色素瘤几乎跟脊髓神经“长”在了一起,并且蔓延到了肩膀处,要完好无损的从黑色素瘤从脊髓上剥离十分困难。

  “我们要精准定位到每1根血管,若贸然切断任一引流静脉,可能会引起脊髓肿胀,严重者会导致四肢瘫痪。”王杰主任表示。两个小时的手术中,专家们以最小的损伤,完整切除了黑色素瘤,最大程度保护了组织功能。

  王杰说,若高龄患者不幸患上黑色素瘤,不用过于担忧,随着医疗水平的提升,年龄不再是老人手术中的绝对禁忌,高龄患者也能通过手术治疗,重获健康,提升生活质量。

  “医生预计我几天后就能下床行走,真的太感谢了,我的晚年又有了希望!”蔡先生接受采访时十分高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