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危人群筛查显示:脑血管异常率高达99.5%
2021年10月30日 11: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9日电 (记者 陈静)脑卒中,俗称“中风”,是由于脑血管突然破裂或堵塞引起的严重意外。正确识别、及时救治、尽早康复,是脑卒中患者能否良好恢复的关键。

  记者29日获悉,上海市老年基金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医务分会与上海德济医院启动了“2021·上海市脑卒中高危人群公益筛查干预项目”,并发现,在已完成筛查的数百名高危人群中,99.5%者被检出脑血管异常,95%者被检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37.7%者检出脑血管狭窄。

  上海德济医院放射科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陈亮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筛查的是55-65周岁且具备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因此检出异常的概率相当高。陈亮直言:“但这也提醒着我们,如果自身符合高危人群的条件,一定要提高预防意识,早筛查、早发现、早处理。”

  作为脑血管病领域的诊疗专家,上海德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卒中中心主任汤建军表示:“脑卒中是绝大多数脑血管病的后果,黄金抢救时间很短,70%的人会留下残疾,因此我们呼吁普通人一方面要学习脑卒中的急救知识,另一方面要重视脑血管病的筛查和早期治疗,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在接受筛查的高危人群中,逾一成被高度怀疑罹患脑动脉瘤。“怀疑脑动脉瘤的病人,可能需要进一步行脑血管造影明确,其中破裂风险高的则需要手术治疗,否则可能发生脑卒中。”汤建军告诉记者,该院已为此次筛查的部分脑动脉瘤患者进行了介入手术治疗,成功解除了脑卒中的威胁。

  据悉,脑卒中的症状通常表现为言语、活动和平衡障碍:言语障碍即说话口齿不流利,前言不搭后语,不能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意愿或听不懂别人说的话;活动障碍即两边脸不对称,一侧嘴角下垂,两侧手臂力量不同,平举时一侧会下垂,手臂还会出现麻木的情况;平衡障碍即失去平衡,不能走直线,走路深一脚、浅一脚。此间医学专家提醒民众,一旦出现以上一到两种情况,就应该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就医。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