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传承创新海派中药炮制技术
2021年11月08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7日电 (陈静 沈莉)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上海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中药膏方特色制剂传承工作室”当日揭牌。

  “‘中药膏方特色制剂传承工作室’的创建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推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的一个新举措。”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介绍,依托岳阳医院中医特色诊疗优势,集聚沪上产学研医优质资源合作,使膏方这一中医特色传统制剂彰显海派制药技术特色,传承守正、推陈出新。

  岳阳医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定膏方人员师资培训基地,拥有海派膏方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多项目。当日,“岳阳膏方”新楼启用,开炉制膏。100口紫铜锅开炉,经过6个多小时浸泡的第一批膏方药材入锅煎煮,药工在热气腾腾的火炉边不断搅拌,黑色汤汁在锅里翻滚跳跃,浓郁的药香扑面而来……

  据介绍,“岳阳膏方”新楼一楼为岳阳膏方制作基地,二楼为中药膏方特色制剂传承工作室和海派中医膏方文化展厅,民众可零距离了解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中医膏方熬制技艺。

  “冬令进补,遵循的是祖国医学‘天人相应’的理论。”岳阳医院呼吸内科首席专家杨佩兰主任医师介绍说,“膏方绝非单纯补益,而是通过全面了解患者病情,辨证施治,一人一方,将补虚和疗疾融为一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