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谢国群的“三次选择”:饮水思源 不忘初心
2021年11月15日 18: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5日电(童舟 许婧)在11月8日上海市委统战部举行的表彰大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副院长谢国群获颁2021年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个人。

     “回顾我在上海的20年,从一名普通的台湾学生成长为一名高校党外青年干部,我深怀感恩,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这个伟大时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深知自己肩上担负重要使命,要践行悬壶济世之理想、立德树人之责任、履职尽责之使命,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事业,团结所有能够团结的力量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谢国群说,台湾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坚信在不久将来祖国必然统一、也必须统一。

     出生在台湾省彰化市的谢国群,直到13岁时,对于大陆的发展情况都不甚了解。直到1990年7月,作为台湾省青少年乒乓球队的一员到上海交流比赛,目睹了这里的繁华景象,看到了更为广阔的世界,深深震撼,也自此与上海结缘。

  第二年,父亲领着谢国群再次来到了上海,在这里学习、生活。他记得我和父亲站在黄浦江畔,望着对面还未开发的浦东景象时,父亲对他说:大陆改革开放后,无论从任何方面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你能从小到这里接受教育并广交朋友,对你的人生会有非常大的帮助。于是,当得知有机会取得大陆身份证时,他毫不犹豫做了决定——落户上海。“现在回想起来,我很庆幸自己把握了机会,做出了我人生中第一次选择。”

  因为一直心怀济世行医的梦想,1998年谢国群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求学,并立志留在上海,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师。实现梦想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关心,还有来自学校多方面的支持,让他最终幸运地留在了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成为了上海第一位留在三甲医院工作的台生,这也让谢国群更加坚定了在沪发展、传承岐黄的选择。“这是我的第二次选择。”

  去年经市委统战部推荐,谢国群参加了第十二批上海党外代表人士宝山挂职锻炼,积极推动宝山区成为全市首个冬病夏治全覆盖的区域,成功创建宝山第一家市级名老中医工作室。今年8月,他又被提任为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副院长,成为了一名党外中层干部。

     “我深刻体会,我的事业发展离不开组织长期给予的关心和栽培,是组织给了我更大的发展平台。”谢国群说。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谢国群也渴望奉献自己的点滴力量,勇担使命,反哺社会。工作期间,在各类学习培训中,谢国群认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深刻感悟到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合理性、优越性及强大的生命力。2008年8月,我在大学统战部的推荐下加入台盟。“这是我的第三次选择,至此走上了参政议政的道路。”

  2018年谢国群担任了上海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在每年“两会”期间积极递交提案,4年来共提交了15件提案,获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及采纳。

  在社会服务方面,谢国群每年均参与台盟中央及市委统战部举办的赴贫困地区义诊,多年来累计义诊人数超过1000人次。2020年1月,新冠病毒肆虐神州大地,他第一时间报名并作为院内第一批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进入到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工作。

      与此同时,谢国群还联系了台湾岛内的企业,通过台盟上海市委向武汉地区捐赠抗疫物资,希望尽自身绵薄之力为疫情防控做点实事,践行大医精诚的责任和当担。

  在促进两岸交流方面,为深入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谢国群曾多次组织协办在沪台籍青年医师沙龙活动、联系台湾省彰化县青少年乒乓球代表队、青少年篮球队来沪交流等活动。

     谢国群表示,两岸文化同宗同源,未来他将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契机,积极搭建两岸交流前沿阵地,助力新时代两岸交流合作育新机,开新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