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胸外科手术进入无管化时代 九旬奶奶快速康复
2021年12月20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无管化手术省略了传统的胸外科手术必不可少的“四管”。 张辉标团队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16日电 (记者 陈静)从开放手术到微创手术,再到无管化手术,随着医疗技术发展和ERAS(术后快速康复)理念的推广,高龄不再是胸外科手术的绝对禁忌。

  记者16日获悉,上海华东医院胸外科张辉标、唐东方医生团队联合麻醉科主任顾卫东、徐凯医生为90岁的超高龄患者成功实施了非插管自主呼吸下(tubeless)的肺癌微创手术。这位老奶奶手术后很快苏醒、进水进食并快速康复出院。

  所谓 tubeless,就是无管化。张辉标医生1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无管化手术省略了传统的胸外科手术必不可少的“四管”:全身麻醉的气管插管、胸腔引流管、尿管、深静脉留置管。这位专家表示,胸外科手术从创伤很大的开放手术,到现在微创腔镜手术,发展迅速。如今,医生们更强调术后的快速康复。

  徐凯医生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成熟开展的保留自主呼吸非插管的手术,用常规1/4的麻药,只需喉罩不用气管插管,大大提高了病人的恢复速度,显著减少了患者术后不适。常规的胸外科手术需要为患者全身麻醉,病人呼吸停止,通过气管插管,让呼吸机替代患者呼吸。据介绍,麻醉药不仅会给患者脏器带来负担,减慢了患者苏醒速度;插管过程中,难免会损伤气管黏膜,而且呼吸机的通气也会对肺组织造成伤害,给患者带来痛苦。

  顾卫东主任表示:“用短效的药物,精准的给药方式,其实是让病人维持在深度睡眠状态,再加上多个层面的镇痛达到麻醉的功效。药用少了,患者很快就清醒,醒后的状态也非常好。“

  事实上,在患者自主呼吸下手术,对胸外科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张辉标表示,医生需要有更高超的手术技巧、更灵活的应变能力、更加仔细的操作。“不放引流管可大大减轻患者的术后疼痛。无管化手术方式适用于大部分胸外科手术,尤其在患者身体状况差,耐受不了全身麻醉情况下,作用更加明显。”他说,这位90岁的奶奶就是无管化手术的受益者。

  华东医院胸外科主任吕帆真表示:“如今,肺叶切除术仍是根治非小细胞肺癌主要方法,探索开展无气管插管手术是该院胸外科和麻醉科在实现患者快速康复过程中的一大步。对于肺功能较差的患者、需要尽可能减少声带损伤的特殊职业人群,无管化手术将会让其获益更多。”吕帆真介绍,经过多年探索,目前,无管化手术已在胸外科全面推广。不过,他指出,每个患者的情况不同,仍需要详细的术前评估和个体化的手术方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