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创新探索破“躺平”“内卷”:政府立“经济军令状” 公布“1+X”短板制造者
2021年12月22日 22: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2日电 (陈静孙燕)搭建了一个全新的“红黑大考场”:亮数字化任务书,立下“经济军令状”,争当优等生”;公布“1+X”短板制造者,并张榜公示……

  22日,在上海奉贤区委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庄木弟直言,奉贤探索采取“立下‘经济军令状’,公布‘短板制造者’”的形式,就是希望在与最强者比拼、与最优者同行中,注重比开放水平、比改革力度、比追光质量、破“躺平”“内卷”,强化反向激励,激发“不能等、马上干”的劲头,在越干越主动、越干越聪明、越干越出彩中探索创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峰。

  奉贤是上海着力打造的“五个新城”之一。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泉当日表示,奉贤将加快重大项目、重点区域建设,加快重大工程、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加强工业投资,保持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并保障民生投资。奉贤将聚焦机制保障,加大督查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同时,实施重大项目领导领衔、“双周报”等制度,推动新城建设早出形象。

  当日,奉贤区多部门负责人立下“经济军令状”,围绕经济这个发展第一要务,结合自身实际,列出了各色各样的“经济数字”。南桥镇列出了22个数字,不仅有税收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要达到的“硬数字”,还有新增公园数、新增绿地面积数、新增保障性住房等“软数字”;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列出了16个目标,其中包括列清了产业结构调整、腾出土地消化利用面积、建设定制化高标准厂房等“空间数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奉贤创新推出了“1+X”短板制造者机制,要公布制约奉贤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短板制造者。据悉,所谓“1+X”短板制造者,“1”是综合短板,整体工作连续两年都在全区吊车尾、不进步、大退步。“X”是条线工作、专项工作连续两年处在全区、全市末位水平。低于“平均分”者,一次将不能评优,两次则调离岗位。此外,奉贤还将针对人为设置天花板、路障,影响整体工作推进者,设置若干个短板个人、短板科室。

  前有“红榜”,后有“黑榜”,不少基层单位感到时不我待,各单位纷纷表示,“不等、马上干”。奉贤区规划资源局方面告诉记者,该局正在编制万亩土地消化行动作战图,明确责任、“挂图作战”,成熟一块马上推进出让一块,并优先支持新城功能性项目、优先支持产业用地转型提升和高质量利用、优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该区规划资源局介绍,还将运用数字化手段,建立合同监管平台、企业信用平台、税收监管平台等联动约束机制,加强对企业的履约监管,一旦企业未按合同履约,会将企业纳入相关平台黑名单,进一步加大全生命周期管理力度,提高合同履约率、土地产出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