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XEN微创手术更安全有效 造福青光眼患者
2021年12月23日 17: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3日电 (陈静胡静)青光眼是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中国青光眼患者数量众多,其中三分之二在初诊时已是中晚期。

  记者23日获悉,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孙兴怀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晚期患者完成XEN青光眼引流管微创植入手术。

  主刀医生陈君毅主任医师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与传统青光眼手术相比,XEN微创手术的切口由原来的10毫米左右缩小至1毫米左右,创面减小,患者术后恢复更快。XEN引流管的内径仅有45微米(即0.045毫米),大大减少了术后浅前房、低眼压的发生;同时,由于操作便捷,手术时间大大缩短,避免了术中、术后不良事件的发生率。

  据悉,今年,XEN青光眼引流管作为眼科创新产品成功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

  据介绍,为了改善传统青光眼滤过手术引流通道易形成瘢痕等不良状况,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孙兴怀教授团队就提出“开创一种新的生物微滤过装置长期治疗青光眼”,最终研发出XEN青光眼引流管,并在随后的岁月中就疗效、并发症、预防措施等持续开展各类研究。

  医院方面当日表示,未来,随着XEN等多种微创青光眼手术在临床中广泛应用,青光眼患者将有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疗选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