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复星健康升级心理健康公益服务 首场直播5大锦囊牢筑居家“心”防线
2022年04月16日 15: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6日电(汤彦俊)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科学简报指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第一年,全球焦虑和抑郁患病率大幅增加了25%。自国内疫情防控进入新局势以来,民众身心健康备受关注。4月14日,家庭主动健康管理引领品牌复星健康推出“疫情期间居家心理压力如何应对”专场科普直播,并邀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张海音教授坐镇,“面对面”解答市民疑惑。

    据悉,从4月14日起,复星健康联合德瑞姆心理、上海市心理学会、广东省二十一世纪教育基金会、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等,集结国内顶级危机干预专家和心理专家,开启心理健康公益服务,免费向市民提供在线咨询、专题直播课程等服务。与此同时,复星健康还将在服务专区内上线心理测试、心理援助手册等工具包,一站式帮助家庭用户更专业、更准确地评估个人心理健康状态,应对居家隔离期间的精神心理问题。

 

 

 

     牢记5个锦囊 保持居家心理健康

    当晚,数万人来到直播间,聆听张海音教授的公益讲座,众多网友更是纷纷留言,积极互动,咨询疫情居家期间相关心理健康问题。其中,如何缓解个人居家心理压力、如何处理亲子和家庭关系、如何调节因关注疫情而产生的焦虑情绪等是网友提及的高频问题。对此,张海音教授倾囊相授5大锦囊,助力大家保持居家心理健康。

    锦囊一:正确认识自我的心境反应

    特别时期出现紧张、恐惧的情绪是正常的,大家可以从负面情绪、认知极端、身体不适、人际行为等方面进行识别,关注自身的心理变化。即使发现自己出现了一些平时不常出现的情绪,也不必视之为洪水猛兽。学会接纳这些情绪,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生活、应对疫情。

    锦囊二:以恰当的心态面对疫情信息

    理性看疫情信息,以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相关报道为准,不道听途说、不信谣、不传谣,主动了解防护知识,化恐慌为认真、科学、适度的个人防护,避免信息过载对心理造成冲击。

    锦囊三:保持与社会的连接

    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亲人、朋友、同事等能带来正向情绪的人多沟通,聊天话题可多选择愉悦、正向的事件,以加强心理上的支持。

    锦囊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尽可能维持原有生活作息,保持正常的生活轨迹。在此基础之上,通过适度运动、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等方法,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抵抗力,以及情绪控制能力。

    锦囊五:调节呼吸小方法

    体验呼吸过程,注意感受身体的变化:可以体验身体接触椅子和地面的感觉;也可以分身体部位逐步体验放松和绷紧的感觉;整个过程持续20分钟,时间可随自己状态进行调整。

    张海音教授在此间指出,“其实部分问题并不是疫情导致的,而是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当中积累而成的,只不过此前较为隐蔽,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激化,这个也是需要我们大家去识别的。疫情期间面对心理压力,我们首先寻求自我心理调节,当遇到无法调节的困难时,要有效运用周围的心理支持资源,寻求专业的帮助。”

    心理公益服务加持 云端防疫网再升级

    除了疫情居家心理健康专题外,此次心理公益服务聚焦一线抗疫人员和青少儿心理健康将开展多项服务。“针对一线抗疫的服务人员,我们特别设立心理服务专线,提供包括热线咨询、心理疏导、压力舒缓等在内的专项服务。”复星健康CEO李胜利表示,针对青少儿心理健康,平台特别邀请知名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严红老师等,开设相关直播课程。“这些课程将同步上线至钉钉网课等平台,为更多有需要的家庭排忧解难。”

    此前,复星健康通过线上平台,向用户提供包括药品求助平台、健康咨询问诊、名医直播科普、抗原试剂购买、上门核酸检测等在内的专项服务,满足家庭用户一站式居家主动健康管理需求。

    截至3月底,复星健康旗下分布在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五大经济带的成员医院,以及医学检验机构,累计采集核酸样本近1,000万例、检测核酸样本430余万例、为各地居民接种新冠疫苗近120万剂、先后外派近4万人次参与各地政府抗疫工作中。此外,依托在大健康产业深耕布局,复星健康在复星基金会、复星医药的统筹调度下,第一时间向上海各级医疗机构、学校、社区等捐赠各类医用防疫刚需物资、抗原检测试剂盒、居家隔离物资等。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攻坚期,如何筑牢抗击疫情的‘心理长城’是全社会面临的共同命题。复星健康将利用专业医疗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及内外部的资源整合能力,扎实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家庭用户提供医疗级、一站式、全场景的服务。未来,我们将继续与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定不移地践行‘让家庭更健康,让生命更美好’的使命。”复星健康CEO李胜利表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