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英国籍恶性肿瘤患儿上海获救 免放疗策略提高生活质量
2022年10月19日 16: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9日电 (陈静姜蓉)霍奇金淋巴瘤(HL)是一种慢性进行性、无痛的淋巴组织恶性肿瘤。

  记者19日获悉,一位随父母在沪居住的英国籍印度裔儿童小A被血液肿瘤科专家确诊罹患“霍奇金淋巴瘤”。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下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国际诊疗部,该院血液肿瘤科高怡瑾主任团队为孩子开展治疗。经过4轮长达12周的化疗,孩子的各项指标逐渐转好,头痛、食欲不振等不良反应陆续缓解。

  住院治疗期间,小A还在病房里度过了一个“中国式生日”。医院方面19日披露,小A已经康复出院。

  7月,小A因为“右侧颈部有肿块”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看病,并被确诊罹患“霍奇金淋巴瘤”。据介绍,“霍奇金淋巴瘤”的原发瘤多呈离心性分布,起源于一个或一组淋巴结,逐渐蔓延至邻近的淋巴结及组织。

  从传统意义上看,“化疗联合放疗”是该病的成熟治疗模式。但是,放疗会增加儿童HL存活者各种远期后遗症(如,二次肿瘤,心血管疾病等)。对于儿童HL存活者而言,远期后遗症对生命质量造成的影响往往超过了肿瘤本身,甚至成为主要致死原因之一。

 

 

  作为中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淋巴瘤协作组组长单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优化化疗方案的基础上,采用国际先进的评估方法,对部分病人采取了免于放疗的治疗“新策略”。近30年来,医院血液肿瘤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牵头实施了包括霍奇金淋巴瘤在内多个儿童、青少年淋巴瘤的多中心前瞻性研究,为国家出台规范性诊治方案做出贡献。

  据了解,由于化疗非常有效,小A获得了完全缓解,可以免于放疗。为感谢中国医疗给予孩子第二次生命以及医护团队的悉心照顾,孩子的母亲特意为医院送上了全家的感恩之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