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如何加速医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各方“把脉”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普惠民生
2022年11月17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创新·转化·均衡·发展”为主题的“2022中国大健康趋势发展峰会”举行。 “2022中国大健康趋势发展峰会”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15日电 (记者 陈静)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速医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惠民是政府、医院和企业关注的热点话题。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转化医学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卫东15日对记者表示:“临床专家是所有创新转化的源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张俊华表示,医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是中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高水平医院应该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的源头和策源地、成为科技创新的检验场、成为科技创新的成果库。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院长)朱畴文认为:“要形成精密有效的科研转化系统,就要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生态,即政府政策、产业、学术、研发、金融、服务、应用生态。在学校的统一协调下,希望能够创造临床医生、科学家和工程师等各个团队相互配合、协同的环境,搭建平台型的研发中心。”对此,睡眠产业头部企业瑞思迈中国区总经理刘丁表示:“如今,医疗企业应该积极地和其他行业互联互通,才能切实有效地提高疾病领域患者的知晓率、就诊率和服务质量。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孔军认为,“是否能够可持续发展”是衡量创新生态的一个重要标准。据悉,去年,西门子医疗与张江集团合作成立了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我们也将探索如何与各方合作,加速科研转化。”孔军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十分看重平台和项目。他指出:“未来,我们希望跟企业更好地合作推进成果转化,推动生物医药的发展。”“企业对创新的要求不是越尖端、越先进就一定越好,而看的是实用性。”基石药业首席执行官杨建新博士直言, 该企业通过早期研发、临床、制造、商业化来助力转化。“但企业研发人员有限,我们希望能够和学校、医院合作,引进好的产品,用我们专业的团队快速地推到市场去。”

  记者15日获悉,在以“创新·转化·均衡·发展”为主题的“2022中国大健康趋势发展峰会”上,官员、专家、业界代表从不同维度,深度探讨如何通过医学创新、技术转化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普惠民生。张俊华认为,本次峰会为中国公立医院和知名企业建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直言,在激励科研人员成果转化这方面,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许多文件,对人才全方位授权,激发人才的创新和活力。“为了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华西医院把转化所得的80%-90%都奖励给创新者。”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坦言。

  作为创新主体,企业是如何看待全球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的?丹纳赫中国集团总裁彭阳表示,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好。“这不是指某一个产品或者某个技术,而是全产业链。”彭阳说,“这也是丹纳赫全产线布局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基因、细胞治疗、诊断的原因。”他说,“丹纳赫本土化战略中的本土创新、本土制造和本土商业化已形成高度串联的飞轮,我们也希望携手更多本土的创新伙伴,把新技术尽快推向市场。”GE医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轶昊表示:“全球有四个大区,中国是其中唯一一个单个国家区域,展示出全球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以及继续投资中国的决心。GE医疗中国将坚持‘全面国产,数字赋能,合作共赢’的战略方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