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助力职场人轻松“走”出健康 1.5亿步化成爱心照亮他人
2022年11月22日 14: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2日电(记者 陈静)“活动的挑战目标是每天8000步,活动期间,我在附近的商场、公园逛了很多遍,边走边看,慢下来风景更美。”某工厂的一线资深员工晓茹(化名)22日对记者说。她参加的是“健康走·公益行”2022企业员工公益健步挑战活动,和她一起自我挑战的502名员工日人均步行约9800步,总计步数超过1.5亿步;5支团队共助力患者和困境群体关爱资金28580元人民币,分别捐赠给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白血病关爱“天使之发”项目与支持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精神康复患者康复作品义卖项目。

  当下,职场人身心压力倍增,以合适的方式锻炼成为调节压力的重要措施之一。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箴言说:“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运动是步行”。“健康无处不在”,健步运动随时随地,可谓是“低风险高回报”的健康投资,也可以帮助职场人保持良好的精力。

  因此,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携手,首次尝试将工作场所健康云促进与公益实践相结合,推出“健康走·公益行”活动。这项活动通过团体健步达标闯关助力公益、健康科普知识在线学习、微信群陪伴提醒等方式帮助企业员工建立良好生活方式,同时也助力实现企业社会公益价值。

  诸思贇是一家企业的医学事务负责人,从上海到大洋彼岸的来回飞行是她近几个月工作的日常。作为公司健步走活动“元老级”成员,今年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公司团体参与的“健康走·公益行”活动,无论在哪里,健步随时随地,孜孜不倦,过程充满了惊喜。

  “唯一难住我的是10月初飞回魔都后的隔离,飞机上还在想象着隔离酒店狭小的空间,没想到老天眷顾,‘盲盒’酒店房间居然意外宽敞。一到房间,我就赶紧从行李箱里搬出瑜伽垫和跳绳。” 诸思贇回想道,“有一天中午,我突然灵感闪现,为啥不能在屋内走呢?说干就干,打开手机定位,开启5公里户外跑模式,房间里的GPS信号时强时弱,速度也是忽快忽慢,最后满屏的‘乱码’路线,哈哈。”

  晓茹参加公司的健步大赛有三年时间了。在这之前,她每天都跑步,坚持了四年,一次意外把膝盖半月板损伤后,医生建议她不要参加剧烈运动。当时,她心情很失落,后来知道公司组织健步活动,就积极地参加了。今年公司组团参加“健康走·公益行”活动,她又有了很多新的体验。

  回忆起健步挑战一个月的时光,晓茹眼里是满满的自豪:“我们团队有活力、有激情,同时又有心向力。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感觉很好。在工作时段,我们不可以带手机进车间,步数就很少。吃完晚饭后,我会在小区走个五六圈达到目标。边走边看,我发现当你慢下来,看到的风景更美。”

  生活中不总是一帆风顺,在活动期间,晓茹的爸爸在武汉重病。当时武汉疫情有些反复,她陪着爸爸,不能出住院部,每天就在病房外面走廊来回走,担忧和焦虑在一步步中释放了,团体健步也陪她度过了最难的时候。除了运动,她还喜欢种菜,经常绕着菜园子走走转转,她说:很享受从种子到餐桌的成就与快乐。健步可以锻炼人的毅力、耐力和责任心,只要认真坚持下去肯定会有收获的那一刻。

  王文博是一家公司负责客户订单处理的员工。由于疫情的原因,公司现在开始越来越多地采用灵活办公的方式,她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去办公室或者在家办公。“我特别喜欢早晨6点多去户外绿地散步或跑步。清晨的空气凉凉的,非常清新。马路上人很少、很安静,路边有很多绿植,树木高大茂盛,还有一些花花草草。秋冬的早晨,叶子上还会有露珠。看到满眼的绿色,很旺盛、很有生命力,我就觉得很治愈很滋养。在这条马路上,在清晨苏醒的城市里,我日复一日坚持着,用脚步换来神清气爽和身心愉悦的一天。”

  “健康走·公益行”经过2022年9月15日至10月15日一个月热火朝天的团体PK挑战,目前已经圆满落幕。活动挑战期间,502名员工日人均步行数据约9800步,较每日8000步的达标基准提升约22.5%,总达标人次超1.1万,近8成参与者达到锻炼目标。5支团队共助力患者和困境群体关爱资金28580元,其中15120元捐赠给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白血病关爱“天使之发”项目,13460元用于支持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精神康复患者康复作品义卖项目。

  叶枫(化名)是一家企业的公益负责人,他很认可“健康走·公益行”的活动主题与形式:“上班一族经常久坐,大家都觉得很忙没有时间运动。健步很简单,每天8000步是可以做到的,能起到缓解疲劳和锻炼的效果。希望这个活动可以持续办下去,让更多单位、家庭和个人受益。健步助力公益,你走的每一步都可能成为别人可感知可触摸的光,去照亮他们前行的方向。”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活动将会利用好这种形式,号召更多企事业单位参与,产生更广泛的社会效应。在活动之后的2个月维持期,参加活动的五支团队——BMS、迪哲医药、3M、商涌科技·微芒计划、健益计划将继续携手前行,在寒冬节气坚持健步走锻炼。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科学指导,促进职业群体等重点人群的积极参与,也是实践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在 “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的指导下,上海等城市已经率先提出城市健康企业建设实施方案,引导企业树立健康经营理念,注重企业健康文化,满足企业员工健康需求,打造文明健康绿色的职业健康环境,实现企业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据悉,“健康走·公益行”活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深入了解企业员工需求的基础上,由社会组织发起,相关医疗机构、健康促进机构共同主办,推动广大企业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实现健康促进。

  未来,活动将进一步积极探索运动健康与关爱困境群体相结合的公益新模式。同时,活动将继续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助力健康城市建设,共建健康中国。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