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国内最小III类植入体在沪完成首例临床手术
2022年11月26日 21: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6日电(李佳佳)近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全国微创青光眼手术研究&培训中心”,孙兴怀教授团队完成由海思盖德(苏州)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思盖德”)自主研发的“MicroCOGO®小梁网微支架”首例临床植入。据了解,“MicroCOGO®小梁网微支架引流系统”面向早中期的开角型青光眼患者,是目前国内最小的Ⅲ类植入体,微支架外周尺寸小于 300 微米。此次首例植入的顺利完成,实现了新一代国产微创口青光眼手术(minimally invasive glaucoma surgery,MIGS)产品从“零到一”的突破,填补了我国在该产品领域的空白。

  青光眼是全球首位不可逆致盲眼病,据《中国青光眼指南(2020年)》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原发性青光眼患病人数超过7600万,中国患者超过2100万,是青光眼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眼健康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就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22年“十四五”更是首次提出加强重点人群重点眼病防治,明确指出要提高青光眼的早诊早治能力。

  迄今为止,降低眼压仍是唯一被证实控制青光眼进展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主要通过药物和手术进行眼压控制。近年来,微创口青光眼手术因医生学习曲线低、损伤小、术后恢复快、相应的并发症少,且不影响后续实施传统滤过性手术,全球已有超百万人次青光眼患者使用该手术,正在成为国际青光眼治疗的主流手段之一。积极推进MIGS术式器械国产化,使MIGS术式惠及我国广大青光眼患者,是出发点亦是落脚点。  

  此次临床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上海市率先在新一代MIGS术式和产品研究应用领域开启新篇章。与此同时,依托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全国微创青光眼手术研究&培训中心”将有力推动MIGS术式产品在国内示范性、规范化和标准化操作,为树立行业规范奠定基础,并对进一步提高积累临床证据,规范临床研究,促进循证实践,整体提高我国青光眼治疗水平,缩小与欧美之间的差距具有重要意义。

  据孙兴怀教授介绍,本次首例临床入组的患者为73岁的轻度/中度开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的男性患者,该患者于2021年10月确认青光眼合并白内障,使用他氟前列素,后先后改用拉坦前列素和布林佐胺滴眼液降眼压,高血压病史3年余。手术操作由团队方媛医生执行。因MicroCOGO®小梁网微支架引流系统的便捷、友好界面设计,极大地降低了手术操作难度,该手术无需借助额外的大型设备,在院内常规眼科光学手术显微镜下加房角镜辅助即可完成。手术植入过程非常便捷,3分钟内即可完成微支架植入,创口微小无需缝合,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圆满。第二天的术后随访,患者眼压从术前平均26mmHg,降至16mmHg。专家团队对MicroCOGO®小梁网微支架引流系统,无需缝合、人体工学设计、按钮触发、机械弹射植入等设计理念和特点高度认可,对手术的操作便捷性满意。

  MicroCOGO®小梁网微支架成功完成首例临床植入的重要里程碑事件标志着我国在青光眼治疗领域再上新台阶。海思盖德也成为国产新一代MIGS术式产品领域最先触达临床患者的创新医疗器械公司,完成“从零到一”的突破,海思盖德团队仅用了二年多一点的时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