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敢乒才肺赢”线上乒乓接力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2022年11月29日 15: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9日电(汤彦俊)2022年11月是第22个“全球肺癌关注月”,这是世界肺癌联盟在2001年11月发起的全球性的倡议,旨在呼吁世界各国重视肺癌的预防,提高人们对肺癌的防癌、抗癌意识,普及肺癌的规范化诊疗知识。

    日前,为号召全社会通过接力乒乓颠球形式,关注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发扬中国乒乓的拼搏精神,以积极的精神面貌同疾病作斗争。由中国抗癌协会发起、罗氏制药中国等公益支持的“敢乒才肺赢”线上乒乓接力活动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的线上传递乒乓球视频链”称号。

    本次活动于11月“全球肺癌关注月”正式发起,活动共吸引全国300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医生、及部分肺癌患者和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拍摄并上传颠乒乓球并参与接力的视频,同时通过一句振奋人心的口号——“一起接力,关注ALK, Walk the Talk(说到做到), 明年还来!”鼓励ALK阳性肺癌患者积极面对人生挑战。

    今天,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正式宣布这一专属于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群体的世界纪录称号创造成功,并录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帆院长介绍:“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破圈活动,借力国乒精神鼓励肺癌患者勇敢同疾病斗争,以积极向上的姿态面对人生,同时唤起社会关注肺癌,提升包括对少见靶点肺癌诊疗的关注与认知。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汇集各方力量,构建政府、患者、医生、行业伙伴之间的沟通桥梁,寻找各方的最大公约数,帮助中国肺癌诊疗事业蓬勃发展,造福更多患者。”

    肺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死亡率均居恶性肿瘤的首位 ,是我国的“第一癌症杀手”。在肺癌中,非小细胞肺癌是最常见的肺癌类型,占所有肺癌比例的85-90%,大约有3-7%的患者具有ALK基因突变,是一种比较罕见但非常凶险独特的亚型 。随着精准医学的不断进步,一系列ALK抑制剂等靶向治疗药物不断出现,这种融合基因突变又称为肺癌中的“钻石突变”。目前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预后已经有明显的改善,根据ALEX研究 ,患者5年生存率达到62.5%,这让“肺癌成为慢性病”成为可能。

    本次活动是继2021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由各方力量共同携手成立“中国ALK阳性肺癌患者关爱联盟”后,在ALK阳性肺癌领域的又一次社会宣教倡导活动,希望向肺癌患者及公众传递一种“拼搏”信念,即使确诊肺癌也绝不放弃生存斗志,及时接受基因检测和规范治疗,有望获得长久的生存;中国“ALK阳性肺癌患者关爱联盟”承诺将致力于提高的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诊断、规范化治疗,同时在创新支付、患者教育、疾病管理以及情感交流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

    罗氏制药中国客户交互模式肿瘤领域总经理钱巍表示:“秉承‘先患者之需而行’的理念,罗氏不仅一直致力于创新药物的研发,也在积极支持各方推动相关疾病规范化诊疗,提高疾病社会认知,以及患者的药物可及,希望给予患者全方位的支持。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并支持ALK肺癌患者与疾病抗争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点亮ALK阳性患者最美的微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