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2022年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比2021年下降近三成
2022年12月01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将至,上海市卫健委30日披露,2022年1月1日至11月20日,上海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203例,较2021年同期下降28.9%;报告艾滋病病人356例,艾滋病死亡病例149例,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28.8%和23.2%。同期,上海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至此,上海已连续13年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2022年,上海艾滋病疫情维持低流行水平。上海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以男性为主。报告的男性感染者1093例,占90.9%。据悉,在上海报告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传播占94.9%;男性同性传播占性传播途径的53.9%。另据上海市卫健委透露,申城艾滋病治疗覆盖率达到90%以上、艾滋病治疗成功率达到98%以上。

  据悉,上海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鼓励艾滋病自我检测,强化初筛阳性者后续支持服务,突破常规工作瓶颈。到2022年,上海全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易感染艾滋病风险人群的检测和干预比例均在90%以上,我市感染者和病人随访管理率和治疗比例均达到90%以上。

  公安、司法、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行动,严厉打击涉黄涉毒犯罪和涉嫌故意传播艾滋病案件。相关部门对临时抓获人员进行信息查询和HIV抗体检测,对涉嫌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以及监管期限在三个月以上的所有被监管人员100%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

  上海还鼓励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参与艾滋病宣传干预、动员检测、关怀救助等活动。据统计,由社会组织开展的男男人群动员检测占全市该人群检测数的1/4,社区吸毒者动员检测占全市检测数的近1/2。

  在上海市公共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的联络员会议上,上海市公共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浩强调,要深入分析上海艾滋病疫情形势,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重点人群早宣传、早检测、早治疗、早干预,综合施策,降低艾滋病疫情传播风险,动员社会各方共同肩负起抗疫防癌的职责与使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