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时代中西医结合之路如何走好?官员、专家共论中西医结合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9日 19: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9日电(陈静 沈莉)由上海市名中医金义成、朱生樑、张秋娟、沈国权、李斌、张婷婷、李璟担任导师“上海市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研究工作室”9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下称:上海岳阳医院)授牌成立。

  9日上午,中西医结合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岳阳医院建院70周年大会召开。上海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建光,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季光,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全国名中医凌昌全等出席并发言。

  上海是近代中医药发展要地,一大批学术流派在此孕育交汇、传承创新。 上海岳阳医院的前身是建于1952年的上海市公费医疗第五门诊部,人称“五门诊”。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上海市人民政府组建的第一个中医医疗机构。当时的“五门诊”汇集享誉大江南北的海派中医代表人物。在治愈众多疑难杂症的同时,“五门诊”两次向上海及北京新成立的中医医疗机构输送大批中医专家,被誉为“名中医的摇篮”。 2009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决定成立“上海近代中医流派临床传承中心”,以传承中医流派。该中心落址于上海岳阳医院青海路名医特诊部,下设流派临床传承研究室、工作室。70年岁月流转,这里中医名家汇聚。

  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如何更好传承下去?神奇的中医名方何以代代相传?“手到病除”的非药物疗法如何守正创新发展?新时代中西医结合之路如何走好?从70年前的由上海市人民政府组建的第一所中医门诊部,到如今全国排名第一的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唯一一家蝉联四届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第一名的三甲医院,在70年的办院历程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据介绍,当日授牌的“上海市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研究工作室”的旨在传承发展中医学术内涵底蕴,继承和弘扬国医大师和上海市名中医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 。上海岳阳医院方面表示,立足于传承“学术-临床-疗效”这一中医的生命线,积极探索创新中医传承模式与管理机制,在传承发扬各位名中医学术经验的同时,努力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备新一代的中医继承人。  

  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表示,希望上海岳阳医院医院在健康上海、健康中国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上海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建光 希望上海岳阳医院切实担负起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深入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同日,“国医大师工作室岳阳工作站”揭牌, 上海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建光与国医大师严世芸共同为“严世芸国医大师工作室岳阳工作站”揭牌。严世芸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学科评审组召集人等。他长期钻研中医各家学说、中医学术发展史、中医历代著名医家的学术思想、创新构建藏象辨证论治体系、中医学方法论、中医心血管疾病临床和基础、高等中医药教育等方面的研究。

  据悉,在中医药国际化领域,严世芸教授致力于中医药的国际标准制定、教育推广和国际交流。自2016年起,他为《世卫中医药术语国际标准》的中英文草案编撰工作担任项目技术总顾问。

  在当日举行的中西医结合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樊春海,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和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岳阳医院院长周嘉等分享了中药现代化和中药创新、转化医学和探索中西医结合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经验和体会等,他们充分交流当代中西医发展、医院管理前沿成果与观点,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新时代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创新发展路怎样走?怎么建设真正的中西医结合医院?没有先例可循,岳阳医院深刻思考,积极探索,给出了漂亮的答案,成为全国探索中西医结合创新发展之路的领头羊。

  近年来,岳阳医院坚持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秉承中西医并重的发展方向,以中医特色专科为核心、以中西医多科室合作的学科建设为模式,共建立18个中西医协同中心。第一批重点打造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心脏中心、肿瘤中心、骨伤中心、妇科中心、五官中心、康复中心六个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中心和一个检验实验中心。

  岳阳医院的各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中心汇聚多个学科诊疗团队(MDT),以疾病为抓手,以病程病症为靶点,分阶段实施独立的中医、西医治疗策略,建立以疗效为中心的评价体系,发挥中西医协同“1+1>2”的优势,目标是让患者最终受益,加速康复。

  在下午的学术论坛,炎症性皮肤病、分子诊断分会、妇科及骨伤中心学术论坛同期召开,为广大同仁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