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探索疾病中心化管理 “一门关”模式高效便捷造福患者
2022年12月15日 17: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5日电 (陈静 生星 尤慧)当下,疾病中心化管理模式在诊疗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认可。记者15日走访上海市甲状腺疾病研究中心(下称:甲状腺中心)。

  上海市甲状腺疾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曲伸教授当日介绍,传统模式的甲状腺疾病诊疗分散于不同学科,诊疗所需的影像与实验室检查又涉及不同学科,这使得甲状腺患者的就医来回奔波,信息杂乱,往往在辗转多个科室之后难以得到确切答案,产生更多的困惑。而在甲状腺中心,“一门关”的诊疗模式,让患者到处找医生,变成了医生等患者,诊疗方案得到优化统一,患者省时、省力。

 

 

  近年来,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升高和健康体检的普及,甲状腺疾病发现率和发病率日益增多。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率先探索甲状腺中心化管理模式。2017年,上海市卫健委正式批复了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挂牌成立上海市甲状腺疾病研究中心。

  据了解,在甲状腺中心化管理模式下,患者满意度同步大幅提高,医生们解决疑难重症能力也提升到新台阶。比如,该中心治愈了辗转前来就诊的罹患巨大甲状腺癌的患儿、联合治疗甲状腺脑部、肺部转移癌患者,取得良好的效果。据悉,成立五年来,甲状腺中心年均门诊量达51471人次。高效的诊疗大幅增加了医疗服务供给,有效改善了“看病难”的问题。

  除开展“常规”诊疗服务外,甲状腺中心探索开展一系列前沿、特色诊疗项目,比如:率先开展甲状腺细胞学快速诊断及基因诊断项目,2小时出报告,为患者提供了快速的高水平诊疗。甲状腺外科团队还积极探索甲状腺手术的新技术,成功地实施了多种高难度的手术。目前,甲状腺中心参与了多项国际、国内指南的制订,为全国各地进修医师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致力普及和推广现代的诊疗理念。

  当天,上海市甲状腺疾病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辉雄介绍,如今,中心化管理模式受到医疗界的认可。甲状腺中心已建立了十余家密切合作的分中心,包括:海门市人民医院、安徽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诊疗中心等。

 

 

  据介绍,上海市甲状腺疾病研究中心为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的32家医院和辐射的16家社区街道卫生中心,举办了甲状腺相关的手术、超声介入及内分泌高级研修班;通过吸收中国各基层医疗单位进修人员、开展对口医院支援等方式,积极推广甲状腺疾病诊疗规范和技术革新,培养了众多专业化的进修人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