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中小学生热情放歌 唱响美丽青春
2022年12月17日 14: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7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17日获悉,2022年上海市学生合唱节举行,上海学生合唱团及联盟主题歌同期首发。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师生们用不同形式描绘着青少年对合唱艺术的热爱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本次合唱节2022年5月启动,来自全上海32所高校和202支中小学的合唱队们热情放歌,一同唱响美丽青春。合唱节通过选拔的方式征集优秀合唱作品、遴选优秀演出团队,同时鼓励以合唱为主要内容的优质短视频创作,推动合唱艺术这一美育重要载体向纵深发展。本次合唱节征集了一批高质量、有活力的合唱作品。

  在合唱节展演初评阶段后,组委会邀请多位专家前往参加展演团队进行深度指导,对最终参展作品进行一对一点评,并从作品分析和演绎风格角度提出专业建议,指导团队如何利用有效的音色、节奏、韵律变化等加强对歌曲的演绎,引导学生们对歌曲内容的思考,激发他们的演唱感染力。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短视频作品竞赛是今年的合唱节新增的参赛形式。在短视频中,师生们讲述歌曲创作、排练和展示背后的动人故事。据悉,全上海共有188个作品报名短视频作品竞赛。

 

 

  据了解,2012年8月,上海学生合唱团正式揭牌成立,代表着上海市青少年最高合唱水平。这次合唱节,是在上海学生合唱团及联盟成立十周年之际发起的一项集示范性、引领性、创新性于一体的艺术盛会。同年11月,合唱团发起并成立了上海学生合唱联盟,首批联盟单位由来自高校、中小学、校外教育机构等66家单位的优秀合唱团队共同构成,联盟旨在加强与市级重点合唱团队、中小学、校外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建共赢。

  到如今,上海学生合唱团及联盟已发展壮大到260家联盟成员单位,覆盖全上海16个区近50万名大中小学生。十年来,合唱团及合唱联盟不断探索文教结合工作新机制,相继邀请了世界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教育家安德烈·范德梅洛,国际合唱联盟副主席斯蒂芬·里克等近1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合唱指挥大师倾情授课,成为上海音乐后备人才的“摇篮”。

  据悉,12月底,合唱节展演活动将在线上举行,活动由原创作品展演、优秀短视频展播、优秀经典作品展演等多个环节组成,将分别聚焦“创作创新”和“传承经典”。(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