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联影医疗首席技术官李弘棣博士入选美国放射学与生物医学成像研究学院2022年杰出研究者委员会
2022年12月22日 12: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2日电(记者 陈静)1895年,世界第一部电影诞生,电影之父卢米埃尔将人类文明史推向一个崭新时代;2018年,医学影像届第一部“人体4D电影”诞生,为人类探索生命奥秘打开一扇全新的大门。而近日,这部“最佳影片”的导演——联影医疗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李弘棣博士,跻身医疗科技界大师殿堂——当选The Academy for Radiology & Biomedical Imaging Research(放射学与生物医学成像研究院)Distinguished Investigators Class(杰出研究者委员会)理事成员。该委员会被誉为可以影响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乃至世界顶尖科研机构战略决策的“智囊团”,它致力于推进医学影像研究、为政府及公共医疗保健的未来发展提供建议。该荣誉旨在表彰个人对医学影像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打破了该委员会历来由学术界专家组成的传统,李弘棣也成为全球首批当选的产业界科学家之一。

 

 

  The Academy for Radiology & Biomedical Imaging Research主席、宾夕法尼亚大学放射学系主任Mitch Schnall博士(左)现场为李弘棣博士(右)颁发证书

   在领奖仪式现场,美国放射学与生物医学成像研究院执行主任Renee L. Cruea表示:“今年的杰出研究者队伍首次吸纳了来自产业界的合作伙伴,杰出研究者奖旨在表彰在医学影像研究领域取得高水平成就的研究人员,他们的研究极大地推动了医学影像领域的进步。”“杰出研究者们代表了影像学的未来,并推动了整个领域的发展。”杰出研究者委员会联合主席Elizabeth A. Krupinski博士补充说。

  “我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该荣誉,背后离不开产业强大科研能力的支撑,同时这份荣誉也是整个行业对于联影医疗研发团队的巨大肯定。多年来,联影医疗与全球高校、医院、研究机构及产业合作伙伴深度协同,不断突破科技创新边界,加速推进精准诊疗与前瞻科研探索,持续提升全球高端医疗设备及服务可及性。”李弘棣表示。

  作为联影医疗首席技术官,李弘棣博士多年来深耕分子影像领域,曾与联影医疗分子影像核心团队共同打造世界首台Total-body PET-CT uEXPLORER探索者,它一出生就引发全球行业的关注,在世界核医学年会等世界顶尖学术论坛上引发巨大轰动,受到《Nature》《Science》的专题报道,还成为《美国核医学杂志》2018年首期“封面明星”,更被英国物理学会《physics world》评为“2018年十大科学突破之一”。包括国际分子影像泰斗Terry Jones教授在内的全球科学家普遍认为2米PET-CT的出现,实现了他们数十年来的梦想。日前再次登上《Nature Index - Innovation》12月最新期刊。

 

 

  《Nature Index - Innovation》刊登联影医疗融合创新模式

  这部风靡全球的影像“大片”背后,从创想萌发到征服一众国际顶尖专家,都源于一场15分钟的逆风翻盘。回忆当初,这段过程却并不容易。2016年集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及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全球分子影像领域顶尖人才的“探索者”联盟提出了一个朦胧的构想——是否有一台设备可以实时观测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吸收的全过程?怀着这样的初衷,他们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觅符合条件的产业合作伙伴,希望通过科学和工程相结合的方式将梦想变为现实。一次偶然的机会,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Simon R. Cherry博士见到了李弘棣,在会面的短短15分钟时间里,李弘棣直奔主题,介绍了联影医疗在PET-CT领域的独特优势,为联影医疗赢得技术答辩的机会,最终斩获该全球创新项目。 

  基于这台观测人体内部的“哈勃望远镜”,无限广博的研究空间正在被打开,在日前2022 SNMMI(核医学与分子影像协会)年会上,世界顶尖学府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公布了关于COVID-19感染的最新研究成果:基于Total-body PET-CT uEXPLORER探索者,人类首次实现新冠患者全身T细胞无创可视化。UC Davis这项研究为进一步探索评估传染病和癌症的免疫反应、评估人体对疫苗的反应以及一般免疫系统的机理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与戴维斯分校联合研制出靶向艾滋病毒的单克隆抗体新型示踪剂,借助联影医疗Total-body PET-CT uEXPLORER 探索者,让人类第一次凭肉眼直观、清晰看到了艾滋病毒在人体全身各部位的分布情况,也大大推动了艾滋病的精准疗效评估与治疗;美国知名影像中心BAMF Health基于uEXPLORER为癌症患者提供精准治疗,助力诊疗一体化快速临床落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核医学科石洪成教授带领的团队在全身PET-CT临床应用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性工作,与国内的专家共同在这方面开展的系列探索性研究结果,分别发表在欧洲核医学杂志、美国核医学杂志和欧洲放射学杂志,得到国际同行关注。

  迄今,联影医疗已与包括中国、美国、欧洲、日本、中东、东南亚、南美等全球知名临床及科研机构达成合作,如联影医疗携手耶鲁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联合承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脑计划重大项目,联影医疗作为工业合作伙伴为该项目研发打造新型超高分辨率及灵敏度的脑部专用PET系统;与17位诺贝尔医学奖诞生地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基于联影医疗1.5T MR在心脏磁共振领域协同创新,并通过AI技术全栈赋能心脏磁共振扫描、处理、阅片与诊断;与德克萨斯大学McGovern医学院合作,基于联影医疗的PET-CT探索研发心肌成像技术,推动分子影像领域心脏研究等。

  李弘棣表示:“未来随着新的生物技术不断发展,比如ctDNA 液体活检技术的推广,美国重启‘癌症登月计划’并承诺未来25 年内将癌症死亡率再降低50%,可以预见癌症早筛及癌症疫苗都将成为现实。联影医疗也将与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携手,共同直面生命健康的复杂与挑战,帮助医学创新成为改变人类命运的基础力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