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白春学教授:居家可试用IPE应对新冠病毒炎症风暴
2023年01月07日 17: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7日电(骆伽 于俊)面对中国多地近期新冠病毒患者快速感染、病例数指数级上升的现状,复旦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所长、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教授提示:除危重病人应及时去医院就医外,居家应对新冠病毒,也可试用IPE防止炎症风暴。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6日举行的中国防疫政策专题吹风会上介绍:受前期疫情水平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新冠相关重症发病人数持续增加,加上春运和春节假期人员流动等因素的影响,会有部分地方迎来疫情快速上升、城市和农村同时出现感染率增长的局面,医疗救治任务仍然面临挑战。

图:白春学教授近影。
图:白春学教授近影。

  就此,白春学教授认为:新冠病毒无论怎样变异,不管是德尔塔还是奥密克戎BA、BF或者XBB,其发展都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病毒增殖。即感染初期病毒在体内大量繁殖,患者乏力、肌体酸痛、怕冷、无食欲。第二阶段,身体反击。表现为发热,甚至高烧3-5天,此时身体的免疫系统努力清除异己,体内的病毒将会减少,但过度免疫反应也对身体本身造成损害。这是由于同时产生的过氧化自由基和炎症因子,对心、肺、肝肾等器官造成相当大的打击,一旦形成炎症风暴,甚至会引起器官功能衰竭。第三阶段,损伤修复。身体反击的好处是清除病毒,弊端是同时对自身器官造成损伤。如果能够减少损伤和加速修复、成功维持重要器官功能,救治新冠病毒引发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则会显著提高救治成功率。

  白教授指出:医生在第三阶段的处理是否得当,对挽救危重症患者的生命至关重要。从病理生理本质出发,阻断炎症风暴、避免过度免疫应激和感染损伤、给予呼吸支持、争取机体修复时间是起死回生的关键。但当前新冠病毒的特点是毒性低、隐匿强、传播快,因此必须加强自身防护。居家应对新冠,也可试用IPE防止炎症风暴。

  据相关报道:IPE是从深海鱼油中提取的高纯度二十碳五烯酸乙酯分子,适用于治疗顽固性高甘油三酯血症,被证明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并显示出具有抗炎活性。2021年,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及加拿大、英国、法国、阿根廷的33家科研机构携手开展了一项利用IPE治疗新冠病毒患者的大规模跨国科研,其结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细胞》子刊“iScience”杂志上。该报告显示:IPE对新冠患者早期抗炎和减少临床症状有明显作用,且可显著降低心血管病患风险。

图:2005年,白春学教授在沪成功抢救患有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日本专家加村正义。
图:2005年,白春学教授在沪成功抢救患有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日本专家加村正义。

  白春学教授表示:许多新冠危重症患者都是因为诱发心血管疾病而去世,因此补充IPE可以保护患者、减少重症发生、减轻医疗系统压力。IPE是从深海鱼油中分离出的单一分子,源于食物,安全性高,很适合个人居家使用。建议尽快在国内开展随机双盲对照或者真实世界研究的临床试验,探讨IPE辅助治疗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