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童涵春堂:立足源头产区,以道地品质树立行业新标杆
2024年03月26日 19: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6日电(张亨伟)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和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我国的健康产业进入蓬勃发展期,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也在持续提高。上海童涵春堂作为一家拥有241年悠长历史的国药老字号品牌,坚持立足于道地产区,从源头把控中药材质量,用实际行动守住道地品质,树立行业标杆,并带动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目标。

  石斛有“千年润,万年青”之美誉。中国最早的中医著作《神农本草经》就记载了石斛的药用价值,称其:“味甘、平。主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作为传统参茸滋补的代表,石斛以次充好,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屡见不鲜,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童涵春堂在道地核心产区建立了四大参茸直供基地,包括:位于“中国山参之乡”辽宁桓仁的国家标准化野山参直供基地和云南耿马GAP认证有机石斛基地。“云南省耿马县以仿野生石斛种植的历史悠久而闻名于世,耿马县石斛在国内外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其中落阳村是石斛的主要产地之一。其海拔在1300米左右,全年日照时数1878-2247小时,年均降雨量1420毫米。背靠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自然环境优越,水中含有丰富矿物质元素,是石斛生长的理想地区。希望未来能够通过与国内知名企业,如上海百年老字号童涵春堂进行深度合作,集中打造从种苗培育、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耿马自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宗文介绍道。

  童涵春堂选择在此建立GAP认证有机石斛基地,“石斛是附生植物,对自然生长环境的要求相当严苛,比如,湿度在70%以上,温度20-25℃,遮光率50%-70%等。按照国家标准,唯有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并且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才可称之为有机石斛。童涵春堂在云南耿马县一期开辟了400亩的GAP认证有机石斛基地,就是为消费者从源头把控石斛的品质。”童涵春堂总经理贾晓薇表示。

  野生石斛极为珍稀,在人类的过度采摘下一度濒临灭绝,直到仿野生种植技术的成功。“仿野生种植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温度、湿度还有光照是很难控制的,需要一套非常严格的操作流程,而且最关键是要选择比较适合的自然环境。其次,就是要确定石斛种苗的规格、栽培方式以及移栽时间,这样才能保证仿野生石斛的栽培的成活率。”云南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兼石斛专家董志渊博士介绍道。

  商务部把2024年定为“消费促进年”,作为上海百年老字号,童涵春堂联合上海市消保委健康消费专业办和上海中药行业协会,举办“激发消费活力”主题活动,以坚守道地品质为核心,积极探索创新模式,推出道地滋补参茸和药食同源新品,挖掘大健康行业消费潜力,推动国潮养生新风尚。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