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大—ICA成功举办2021新媒体国际论坛
2021年10月17日 1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7日电(达利敏 高志苗)10月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与国际传播学会(ICA)共同主办的“2021新媒体国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文博楼会议中心开幕。

  本届大会主题为“新兴媒介、智能传播与人类福祉”。国际传播学会现任主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Mary Beth Oliver,候任主席、美国西北大学教授Noshir Contractor,前主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ANG Peng Hwa教授,前主席、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Patrice Marie Buzzanell,以及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学子1500多人,通过“在线+线下”的方式相聚上海,探讨后疫情时代智能传播技术的角色、影响以及对人类共同福祉的促进。

  本届论坛共设有“院长论坛”、“主编论坛”、“智能传播与社会生活”等13个分论坛,与会嘉宾们围绕智能传播与社会生活、身心健康、文化建构、个体幸福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顾锋教授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顾锋教授致辞

  顾锋在致辞时表示,作为年轻的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有朝气、有活力,办学特色鲜明,走出了一条具有交大特色的传播学发展道路。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兴媒介、智能传播与人类福祉”,“智能传播”的发展影响着诸多领域的变革。2021年是后疫情时代的开端之年,“科技向善”应当为促进全人类的共同福祉服务,而智能传播科技更应以推动人类共同福祉、增进全球互信与合作。

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季颖致辞
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季颖致辞

  上海报业集团作为与上海交通大学校部共建暨媒校合作单位,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季颖向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表示祝贺,期待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当前,上海报业集团正应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全力推进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季颖表示,上海报业集团在打造走在全国前列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进程中,需要加强与学界沟通交流,更多汲取专家学者智慧。

ICA现任主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Mary Beth Oliver致辞
ICA现任主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Mary Beth Oliver致辞

  在开幕致辞中,ICA现任主席Mary Beth Oliver教授从发展历史、成员分布国家、团队部门和下属出版物等维度详细介绍学术组织ICA。Oliver教授详细介绍了两项正在进行的议题,一项是ICA播客系列,另一项是聚焦于网络主题的“问我任何事吧(ask us anything)”网络研讨会,这项研讨会更多提供一个年轻学者与资深传播学研究者的对话渠道。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李本乾主持开幕式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李本乾主持开幕式

  致辞结束后是主题演讲环节,各国专家通过线上交流的形式,“云分享”了他们对于新兴媒介、智能传播与人类福祉等方面的观点。

  本届论坛特设“院长论坛”,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上海大学、浙江传媒学院、西南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新疆大学、宁夏大学、深圳大学、河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近30家新闻传播学院的院长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智能时代新闻传播教育创新的路径、机遇与挑战。

院长论坛现场
院长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还设有“主编论坛”,来自《新闻与传播研究》《现代传播》《新闻大学》《出版发行研究》《中国科技期刊研究》《中国出版》等6家主流期刊杂志的主编及负责人共同研讨智能时代传播学的未来发展道路。

大会线上闭幕式
大会线上闭幕式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借助上海交大强大的工科资源,通过文理交叉的办学理念,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模式,国际化办学的发展道路,聚焦新媒体学科方向,迅速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跨越式的发挥发展。

  目前,学院拥有专任教师70余人,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以及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各类高端人才20多人。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已达17项,拥有省(部)级以上创新研究和决策咨询基地8个。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院新闻传播学科跻身A类学科(前5名);软科排名国内第三,QS排名世界百强,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A级;上海交大双一流骨干建设学科;传播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学生课外创新成果获全国“挑战杯”金奖、银奖等,拍摄的《中国,我来了》入选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官方宣传片;短片《我和我的祖国》在央视一套播放;举办了“我眼中的中国”在华留学生短视频大赛,培养知华友华人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