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混知创始人陈磊:做漫画式科普 别开生面“讲”知识
2022年07月14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磊在新书签售会上现场创作。 受访者供图

  (奋斗者·正青春)混知创始人陈磊:做漫画式科普 别开生面“讲”知识

  中新网上海7月13日电 题:混知创始人陈磊:做漫画式科普 别开生面“讲”知识

  中新网记者 许婧

  通过阅读文献、请教专家等方式学习知识,再消化、吸收、加工,把这些知识“翻译”成公众喜闻乐见的文字、漫画、动画和音频,是上海混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磊如今每天都在做的事情。这样的状态他已经持续了近7年。

  “我们致力于通过图像化、娱乐化、脉络化的方式,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历史、人文、经济、科技、医学健康等领域知识解读,以提高大众的学习兴趣和效率。”陈磊这样解释他和团队的工作内容。

  陈磊是一名“80后”,2013年,他开创了微信公众号“混子曰”,并以网名“二混子”发文章。2014年下半年,陈磊读到《中国人史纲》有关东周章节时,发现历时515年的东周“国家太多了,根本记不住”,但随着阅读的深入,他把东周想象成一个班集体,四集连载的《如果东周列国是一个班级,这事儿就好理解了》应运而生。

陈磊和科普爱好者交流创作经验。 受访者供图

  这个系列颇受欢迎,让荒废许久的公众号“混子曰”积累了相当的影响力,还有了广告收入,得到第一笔投资。

  从小爱画画的陈磊坦言,虽然一直爱看历史、科普类书籍,但上中学时他并非“学霸”,一节历史课后,别人留下的都是满本满书的笔记,陈磊留下的却是漫画。而在大量阅读过程中,他发现很多书讲述知识的方式存在“让读者看得吃力、看完头大”的问题。

  陈磊真正涉足漫画式科普应该是2015年。那一年8月,陈磊辞职创业,从一个汽车设计师变身自媒体人,专心打理公众号。

  而今,混知旗下有漫画科普公众号混知、混知财经、混知健康、混知小课,全网3000万粉丝,拥有发行量超过2500万的《半小时漫画》系列丛书,《知识点有画面》系列常常占据各大图书平台榜单,被外界称为科普大V。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混知团队先后创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来了,你还不了解它吗?》《疫苗,还要等多久?》等14件科普作品,在传播防疫科技知识的同时,疏导了公众在国内疫情早期阶段的焦虑心理。

  2021年混知创作了首本《漫画百年党史》和《半小时漫画党史》,用漫画形象生动讲述建党百年故事;上海本轮疫情期间,根据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健康促进中心联合编撰的《市民新冠防疫知识手册》,陈磊和团队推出了9个主题的防疫科普漫画系列,将健康防护知识与技能通过混知趣味漫画形象表达,画中识“疫”,寓教于乐,希望市民在通俗易懂的漫画中,进一步提升防疫硬核实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共同期待疫情退散、阳光灿烂的未来。

  陈磊的科普漫画系列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他也收获了许多奖项和鼓励。2018年,陈磊荣获上海市委宣传部、团市委授予的“我的青春正当红”新媒体设计大赛平面组一等奖;2019年获得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授予的“中国青年好网民”称号;2020年被上海团市委评为“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在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湖南省网信办、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获聘“2022年度网络诚信宣传大使”。

  在陈磊看来,通过网络媒体和传统出版物,以公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准确的知识,是一份很有社会价值的工作。上海疫情期间,陈磊带领团队线上办公,加班创作多篇刷屏科普,让受众群体定了心,传播了正确价值。

  “奋斗是对青春最好的定义,奋斗者正青春说到了所有奋斗者的心坎里。”身为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上海市青联委员,陈磊说,自己即将步入四十不惑的人生阶段,可能大多数人认为到了这个年纪,人生是到了一个比较平的阶段,“但因为一直在奋斗,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很老,青春一直在,有机会、有能力去思考,为自己、为团队、为社会甚至为国家做更多事情,状态很好,不管是不是年轻,都应该奋斗”。

  “学习者也正青春,我们的职业就是学习,学明白才能讲明白,学习一样让我们浑身充满干劲。”陈磊相信,不管是奋斗也好,学习也好,都会让大家浑身充满精力,也会更加青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