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告别”上海文庙 小店老板直言不舍
2022年08月05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清仓大甩卖的咪咪文具饰品店 罗皓 摄

  中新网上海8月4日电 (李秋莹陈聪瑶罗皓)“我是吃着阿姨炸串长大的,现在再来尝一尝小时候的味道”,张女士从小住在上海文庙附近,得知文庙附近街区旧改的消息,她专程拉着同事前来打卡。近日,上海文庙路街区旧改加速推进,小吃店、文具店、模型手办店即将撤离。作为上海人的童年回忆,不少市民在得知消息后,特地带着相机和家人前来打卡留念。

文庙路上宠物店的蟋蟀 罗皓 摄

  “全场买一送一……”,这几天,文庙路上的“咪咪文具饰品店”正在进行清仓大甩卖。“我们是1999年开业的,到现在二十几年了,很舍不得这个地方”,老板娘对记者说,作为文庙路上的老店,“咪咪文具饰品店”熟客不少,临近关店,店内人流量激增,“很多都是小的时候就来我这边的顾客”。

  记者在店内看到,店内一楼的饰品货架已经空了大半,老板娘穿梭其中为顾客们介绍优惠活动。顾客们有老有小,在店内选购。二楼教辅区域,一位阿姨正在给孙子挑选课外读物,“我以前经常来这个店的,后面店关了也只能去别的地方了”。

  “上海秋叶原”是文庙路在二次元圈子的一个外号,因其路上随处可见的手办模型屋而得名。顺着文庙路前行,“小黄人HOBBY屋”的外窗与众不同。在满墙的扭蛋机的中央有着一扇通往二次元世界的大门,哥斯拉、奥特曼、航海王等琳琅满目的手板模型构成了幻想的世界。一对母子站在高达模型的货架前,儿子正给母亲讲解可动模型和不可动模型之间的区别。

这里又被称作上海秋叶原 罗皓 摄

  就在咪咪隔壁,有一家主营高达模型的“淘淘动漫玩具行”,从模型到颜料再到专用工具一应俱全。在这里,高达模型可以从地板垒到天花板。在店铺最深处,还有一只杰尼龟雕像,一位探店的男生看到之后,学着杰尼龟的语调向着同行的好友说“杰尼杰尼”。在店门边,一对父子正挑选着高达模型。店主是一位很健谈的大哥,他介绍:“最近客流量大增,很多人也是听说要搬离,我这边老顾客比较多,以前是他们自己在我这里买(东西),现在听说要撤走了,他们都带着小朋友来再看看”,玩具行已经开了十几年了,现在也有了一家分店。“但二号店是二号店,和这里还是不一样的”。

  “告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见,在城市和街区的发展中,文庙街区也将随着旧改而焕发生机。黄浦区政府在开发中也将尽量保留城市街巷肌理,精心塑造更富活力、更具魅力、更加宜居的人文活力街区和绿色生态城区,实现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和历史文脉传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