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发布“共识”:跨界融合让民众在笑声中走出“健康误区”
2022年08月25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24日发布《“健康脱口秀”上海共识》(以下简称:“共识”),以创新推动喜剧艺术与医学传播的跨界融合,致力打造海派健康科普名片,让海派健康脱口秀走向全球华人圈。

  “一手拿手术刀,一手拿麦克风”,健康脱口秀将用喜剧艺术的方式和生动幽默的语言,帮助民众更好掌握健康知识,增强健康意识。根据“共识”健康脱口秀要着眼于最细微、最日常的医学问题,用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用喜闻乐见的科普语言,让健康知识与技能走进千家万户。

  《“健康脱口秀”上海共识》,包含12条准则,明确提出健康脱口秀的三项任务——提高大众健康素养、提升健康科普吸引力、拉近医患之间距离;“三不”原则——不能违反科学性、不能违背医学伦理、不能套用“三俗”哗众;“三要”指南——要做好专业和通俗的平衡、要做好犀利和温度的兼顾、要做好“自我”和职业身份的统一,以及未来三大目标——提升城市软实力、加强跨界合作、加强传播推广。

  据悉,健康脱口秀用亲民的方式传递科普,使科学知识大众化,健康科普通俗化,专业面孔活泼化,改变百姓心中对医学的刻板印象,消除误解。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让阿姨爷叔毛病“弄清爽”(上海话:意思是“弄清楚”),又要“好白相”(上海话:意思是“好玩儿”)。

  根据“共识”,科学性是健康科普的第一要义,健康脱口秀作为科普新形式应大力推广,但在内容的开发上切忌为了突出表演效果,而牺牲健康科普的专业性与严谨性。健康脱口秀将尊重病人的权益,保护患者隐私,杜绝错误知识和消极观念对大众造成的伤害。“共识”指出,不能为了吸睛、取悦观众而失去底线,要在增加趣味的同时引发思考。聊健康通俗不粗俗,讲科普有趣不恶趣。

  据悉,健康脱口秀是“健康上海行动”的有力抓手,要用严肃的态度做专业的事。根据“共识”,上海将完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建立培训、选拔、推广等系列制度,保障科普人才的成长,让“有腔调,有情怀,有温度”的脱口秀医者,成为上海这座健康之城的靓丽名片。

  2021年,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与上海教育电视台共同推出大型健康科普电视脱口秀节目——《健康脱口秀》。这是继《人间世》《急诊室故事》等颇具影响力的作品之后,沪上健康科普的又一次创新。众多金句获得民众纷纷点赞。今年,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等七家单位携手,共同举办《健康脱口秀·第二季》,面向长三角海选,辐射至全球华人圈。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方面表示,希望通过这份共识,让有个性、有态度、有温度的健康脱口秀持续“升级”,在全国乃至全球华人圈实现更广的覆盖面、更大的传播度、更深的影响力;同时号召更多医务人员投身健康脱口秀的舞台,以科学的姿势吐槽,用健康的金句辟谣,让更多人在笑声中走出“健康误区”,在欢乐中掌握“健康密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