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当人工智能“初见”元宇宙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元”气启幕
2022年09月02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WAIC元宇宙展区 汤彦俊 摄

  中新网上海9月1日电 (记者 郑莹莹)步入第五年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1日在上海世博中心启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开幕很“元”气。

2022WAIC展区 汤彦俊 摄

  当天的开幕式会场,分“实”“虚”两部分,除了会场的数百个实体座位以外,会场后方是一面“元宇宙会场墙”,上面除了有参会者的虚拟“分身”,还显示有元宇宙会场的观众人数:截至上午9时30分许,约有8200多名“元观众”。

  现场,“元宇宙”新闻主播、AI(人工智能)数字人等纷纷亮相。

2022WAIC展区,机器狗引围观。 汤彦俊 摄

  说到元宇宙,不得不提Meta。2021年,Facebook正式更名为Meta。Meta大中华区总裁梁幼莓在当天的视频分享中说,“我们认为,元宇宙是互联网的下一篇章,元宇宙包括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可以为人们提供更身临其境的体验。”

  她指出,我们说的元宇宙不是要取代现实世界,而是提供更丰富的内容和功能,让身处其中的人们有沉浸式体验,让人们使用网络的时间更有意义。在她看来,元宇宙将会是一个宏大的生态系统,不可能由一家企业完成,而是需要各界共筑未来,并且元宇宙需要建立在诚信、安全和保护隐私的基础上。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旨在充分把握人工智能与元宇宙相融互促的发展趋势,展现上海智能时代的美好图景。

2022WAIC展区,机器人提醒观众佩戴口罩。 汤彦俊 摄

  当天上午去看了展馆的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开幕式主题演讲上说,(看完展馆)他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不同场景的应用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深,已深深嵌入这些场景之下的生产作业流程。

  他认为,这种变化给我们传达一个新的信息——人工智能本身和互联网一样,是一项通用技术,“人工智能的价值恰恰在于将它‘化有形为无形’,深深嵌入各行各业,发挥其最大价值。”

2022WAIC展区,机器人现场演绎京剧。 汤彦俊 摄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视频发言中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千行百业的生产方式在重塑,生产效率也在不断提升。智能交通的路网建设、能源水利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工业企业通过上云实现降本增效,这些都是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成果。他认为,(要促进)人工智能在这些领域的商业化应用,需要对每个行业进行端到端的技术调优。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举办地——上海,近期发布了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到2025年,实现相关产业规模计划达3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上海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150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5500亿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