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未来十年上海中心城平均通勤时间力争控制在45分钟内
2022年10月14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13日电 (浦帆)上海13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一轮《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相关情况。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表示,未来十年,上海中心城平均通勤时间控制在45分钟以内;中心城绿色交通出行比例不低于75%。

  张为指出,未来十年,上海中心城平均通勤时间控制在45分钟以内,极端通勤(超过60分钟)人口比例进一步降低;实现长三角主要城市2小时可达,上海大都市圈主要城市1.5小时可达;中心城绿色交通(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轮渡、自行车和步行)出行比例不低于75%。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于福林介绍,将继续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通过新建轨道交通线路,进一步提高站点覆盖率,使主城区内轨道交通站点600米范围的覆盖率超过40%;通过对既有线路增能提效,使轨道交通的高峰拥挤得到有效缓解,把高峰时段车厢满载率控制在90%以内。此外,进一步推进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两网融合”,确保80%以上的轨道交通站点周边50米半径范围内有公交换乘。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汤文侃表示,以数字化和低碳化为目标,上海将全面打造智慧交通和绿色交通体系。在数字化领域,目前上海全市已开放1299公里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车路协同道路已建成110公里,近期还将新增280公里,并在嘉定安亭、临港产城融合区、浦东金桥等重点区域实现骨干道路车路协同率达100%,全力打造无人公交、无人配送等10个以上“车、路、网、云”协同应用场景。

  此外,汤文侃指出,在低碳化领域上海将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到2025年,上海新能源汽车年产量预计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人民币,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35%以上;2025年个人新增购置车辆中纯电动占比超50%,公交汽车、巡游出租车等新能源占比超过80%;推动公交和环卫等领域开展氢燃料电池示范应用,2025年力争达到1万辆规模;2025年建成充电桩76万个,换电站300座,车桩比不高于2:1。(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