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申城风景线)苏州河“最上海”焕发“新活力”
2022年10月21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城市行走发起人李乔带队行走在苏州河沿岸。 高志苗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1日电 题:苏州河“最上海”焕发“新活力”

  作者 高志苗

  “咔嚓”李乔按下快门。

  作为城市行走发起人,李乔已经数不清多少次带队行走在苏州河沿岸,一边行走一边按下快门,还时不时和队友“科普”苏州河历史。最近一次行走他选择了苏州河普陀段,包括M50创意园、长寿路、曹杨新村等。

  “苏州河沿线是我长期关注的行走路线,据资料显示,普陀区辖内苏州河沿岸一公里曾聚集了三分之一的民族工业企业,其中面粉业更占到90%,所以相对于一般的行走线路,苏州河畔的行走更能使参与者把握到上海城市发展的真正脉搏。”李乔告诉中新网记者。

苏州河普陀段天安千树市集。 高志苗 摄

  苏州河有上海“母亲河”之称,源自太湖,经苏州入上海,流经上海境内53.1公里后注入黄浦江。2018年,上海提出“一江一河”战略,启动苏州河中心城段滨水贯通工作,2020年底,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公共岸线基本实现贯通开放,“苏州河回归城市生活”成为文化新地标。

  承载代代上海人傍水而居的记忆

  和黄浦江的磅礴相比,苏州河更温婉,这里承载了一代代上海人傍水而居的记忆。对于在苏州河畔长大的孙小呆来说,苏州河畔满是童年的回忆。

  “小时候常常和同学在天台边写作业边看往来船只,记忆里这是一条有声音的河流。往来船只的马达声,船上水手们的交谈声,河畔上小朋友往来奔跑的嬉笑声,河畔就像是儿时游玩的秘密花园,喜欢在这里‘冒险’。”她说。

  从外白渡桥向苏州河上游望去,是孙小呆儿时常和爷爷一起去的上海邮政博物馆。花岗石砌筑,19根通贯上下三层的罗马科林斯柱支撑,雄伟的欧式风格建筑让她从小仰望。这座建于1924年的优秀历史建筑历久弥新成为“网红”打卡点。

  事实上,苏州河沿岸散布诸多“打卡点”。2022年国庆期间发布的“最上海”旅游指数特色榜单显示,苏州河两岸的60余个“热门点位”各有精彩,其中苏州河·最上海TOP10包括上海邮政博物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上海大厦、外白渡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等。

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开通试运营。 高志苗 摄

  苏州河普陀段拥有中心城区苏州河最长岸线,约21公里,正好是一个半程马拉松的距离,普陀区通过水岸经济打造“半马苏河”活力秀带,普陀区政协副主席严永强介绍,“半马苏河”的主题彰显了青春活力和面向未来的时代特征。

  如今孙小呆偶尔也会漫步苏州河,逛逛热门点位,喝喝咖啡,拍拍照。河畔景观让她有种“沧海桑田”之感,“这里增加了很多便民设施,也有很多小花台、绿色景观、步道等,感觉现在这边休闲散步的人比之前更多了。”

  水上航线赋予苏州河“新生命”

  日前,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开通试运营,上海市民禚先生成为试航游线首批的乘客之一。“我们沿路看过来,有野生的白鹭,还有夜鹭。我觉得这可能也算是一种生态旅游,因为我们的游船也是电动的,可能减少这种城市的污染。”

  孙小呆也把体验苏州河水上航线加入自己的“愿望清单”。“苏州河河水这几年越来越干净,把它变成旅游性质的线路等于是给予苏州河新生命,”她说,随着城市发展,苏州河又被赋予了符合时代发展的新使命和功能。“也说明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对于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城市治理建设方面对人文的关注度也更高了。”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日前也表示,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也是上海城市变迁的重要见证,更是上海文旅宝贵的都市资源。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正式开通,这将为世界级滨水区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让上海“国际大都市”的风范更具魅力。

  据了解,苏州河旅游未来将开设三种航线,适合组团游览的“西环线”,适合散客游览的“东环线”以及适合休闲、聚会、商务的“定制线”。

  “我期待的苏州河水上航线旅游,应当从整体上承载起苏州河工业文明丰富历史信息,串起沿岸工厂遗存和人文景观所蕴含的上海发展历史脉络,使游客领会到创新和变革才是上海不断发展的真正动力之源。”李乔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