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王卓琳:土木并非又土又木 给老房子细心“看病”
2022年11月17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卓琳在工程现场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16日电 (记者 郑莹莹)说起话来温温柔柔的“80后”王卓琳是一名结构工程师,时常与老旧建筑和历史建筑打交道。新近她入选成为第十一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

  王卓琳说,土木工程并非又“土”又“木”,“我们其实引入了很多先进的技术,来解决行业原来觉得解决不了的问题。”

  她说,建筑与城市密切相关,纵观整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建筑的发展;建筑的设计、维护、修缮和改造过程,与城市的建设、更新密不可分,“所以我们在做建筑科学的相关研究时,也是在支撑城市的相关发展。”

  王卓琳是上海建科集团的正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建筑检测评估、运维安全与更新改造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等,在这个过程中,她慢慢找寻着自己与建筑、与这座城市契合的人生路。

  王卓琳说,其实土木工程这个专业并不是自己选的,1999年她上大学本科那会儿,计算机信息工程、金融管理特别火爆,她的前两个志愿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与信息工程,报土木工程其实是家里有位长辈是从事这个行业的,觉得这方面也不错;后来因为高考分数的关系,没有入选最热门的专业,她就选了土木工程专业,且继续读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直至慢慢步入职场。

  “我觉得每个行业其实并没有特别限定只适合男性或女性,尤其是科研岗位,相对来说,女性在注意力的集中度、思考问题的全面性方面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她说。

  虽然是做建筑领域的科学研究为主,但很多时候她也要去工程现场,也要爬一爬脚手架,坐一坐施工升降电梯,摸摸石子水泥和钢筋;同时也要在实验室内完成很多方案的设计和实施。

王卓琳 受访者 供图

  在这个过程中,她寻找着自己的专业乐趣。在对外介绍或者科普讲座时,王卓琳常说,自己是给房子看病的“医生”。

  她介绍,自己团队所做的建筑精细化检测,相当于要对老建筑做一些低影响、低干扰的精细化评估和处理,就好比如果面对一个老人,尽量通过一些常规手段来保持其健康状态,尽量不要去做大手术,“新建筑像年轻人一样,可能动个‘小手术’恢复得很快,但老建筑就不一定了,总要有一些与之匹配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王卓琳说,各行各业都有辛苦的时候,但她像大部分人一样,每当自己能提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并付诸实施,就能从中得到满足感和成就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