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信息安全创业新星集结 895创业营首发孵化服务手册
2024年01月13日 21: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12日下午,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十三季)信息安全专场Demo day&结营仪式在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落幕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3日电(谢梦圆)12日下午,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十三季)信息安全专场Demo day&结营仪式在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落幕。本季创业营通过多种渠道在海内外甄选优秀创业项目,一共择优录取了29家入营,最终甄选出9家代表参加Demo day路演。

  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徐敏栩,张江高科副董事长、总经理何大军,张江高科党委副书记俞玫出席本次活动。

  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徐敏栩在致辞中表示:“不久前,市里发布了《上海市进一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将重点领域进一步拓展为‘新网络、新算力、新数据、新设施、新终端’五个方面;浦东也发布了三年行动方案,要推动新一代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希望895创业营信息安全创业者,能在浦东遇见新机会、获得新发展。”

  张江高科总经理何大军在致辞中表示:“本季29个入营项目,是在信息赛道中优中选优的项目。希望今天到场的投资人,充分与Demoday路演企业互动、提出客观建议。张江高科也将一如既往支持富有潜力的优质创业者。”

  据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23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约为683.6亿元,同比增长8.0%,预计2027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有望增至884.4亿元。

  从本季入营29家企业的发展基本面可看出,现阶段信息安全产业呈现出增长迅速、重点领域发展壮大、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产业集聚发展加速等特点,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局面。经过一段时间的相互陪伴与扶持,895创业营优中选优、再三评估,最终甄选出9家企业参加Demoday路演。

  参加此次Demo day路演的企业具备三个特点:一是分布在信息安全产业各个细分领域,部分企业与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等新一代技术密切挂钩,业务和服务具有创新性;二是企业发展虽处在早期阶段,但其产品或服务已形成一定的行业竞争力;三是创始人在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深耕多年,创始团队综合实力具有明显优势。

  在活动现场,9家企业先后从产业背景、团队构成、产品研发、技术优势和市场前景等关键角度对各自的项目做了全方面的介绍。他们分别是:打造安全硬件、夯实数据安全底座的“纽创信安”;专注信息安全领域Risc-V信息安全处理等IP和相关芯片开发的“安喆芯”;企业身份基础设施提供商“宁盾科技”;提供主动防御可信模块及可信系统服务的“算石科技”;零信任安全专家“持安科技”;聚焦数据分类分级、合规检测与风险管控的“世平信息”;专注且独立的安全托管服务商“云纷科技”;专注工业网络安全的“烽台科技”;提供软件负面测试技术服务的“安般科技”。

  在每个项目路演结束后,由投资人、产业企业代表组成的专家评审对项目进行提问,话题聚焦于技术优势、团队实力、商业化落地等多个角度,路演企业也借助深度交流环节充分表达信息,最后由专家评审团现场进行打分。

  本季895创业营Demo day路演,邀请联通创投、安恒信息、中科创星、火山石资本、顺舟资本、张江浩成、张江浩珩等行业知名投资人参与。

  经过激烈的角逐,云纷科技、安喆芯、算石科技、宁盾科技、世平信息获得了 “最具成长性企业”的称号,持安科技、烽台科技、安般科技获得“最具创新性企业”称号,纽创信安获得 “创业之星”称号。他们将获得张江高科旗下办公物业或人才公寓不同期限的使用权。

  为打造高质量孵化器,提高孵化服务能力,丰富创新生态,张江浩成总经理助理袁铨在本次活动上发布了孵化服务手册,成为在张江第一家提供系统性服务、做到要素聚集的专业硬核孵化器。

  袁铨表示:“今年我们筹备了895孵化基金,这将使895孵化器如虎添翼。但这仅仅只是个起点,除了风投,在孵企业需要的服务还有很多。我们希望通过服务手册减轻创业团队的工作压力,帮助早期科创者快速进入创业上升期。”

  根据前期对企业的充分调研,服务手册已初步收集政策服务、人才服务、金融服务等6大模块、17项的服务内容。

  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在各行各业不断深入发展,信息安全正在成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基础和底座。在此背景之下,为了响应国家信息安全发展战略需要,张江高科895创业营在半年前开始筹划以“聚力安全、共筑发展”为主题举办信息安全专场,致力于发掘优质产业中的新锐创业家,助力数智时代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到现在,产业上下游几乎都意识到,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等新一代技术将会推动产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技术创新与融合推动网络安全产品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这需要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融合创新。

  为了提高产业上下游协作效率、持续加强生态优势建设,本季“895创业营”自开营以来,注重在如下两方面做好工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