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数字赋能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21年05月18日 09: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周卓傲)“金融行业已经高度线上化、智能化,但是由于涉及到大量的资金往来,线下场景对于金融行业来说还是非常重要。”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2021上海在线新经济峰会圆桌论坛上说。

  5月17日,由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商务委、杨浦区人民政府、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的2021上海信息消费节开幕式暨2021上海在线新经济峰会在沪召开。

  邵宇指出,互联网金融机构、互联网巨头、传统金融机构也在尝试做数字化转型,但转型背后需要考虑很多因素,例如监管、技术演进、消费端、投资端的理解等等,最终需要有一个平衡再选择的过程。

  数字货币与数字经济是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邵宇表示,数字货币既然是一种货币,对现在支付系统就有替代作用,但是目前而言,数字货币和对现有支付系统起到的更多是互相加强的作用。事实上,数字货币以及支付系统更大的作用是参加全球货币竞争,线下场景、跨国场景支付才是星辰大海所在,而不是简单的在菜场里扫一个码,这种意义不大。

  邵宇表示,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需要优质投资银行需要优质金融管理机构以及金融科技公司。通过数字赋能,可以让金融科技跟科技巨头和传统行业相连接,“我们希望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赋能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