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荣获2020上海在线新经济“年度人物”
2021年05月18日 14: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李秋莹)5月17日,首个上海在线新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叮咚买菜创始人、CEO梁昌霖作为引领生鲜电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家代表,获颁2020上海在线新经济十大“年度人物”称号。

  梁昌霖表示,生鲜数字化是生鲜电商的基础设施,也是叮咚买菜一直聚焦的重点课题。目前,叮咚买菜正加大投入自主研发智能生鲜供应链系统,推动传统生鲜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赋能上游农业。当前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在不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级和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叮咚买菜将借助机遇,充分发挥自身数字化的优势,推动传统农业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

  叮咚买菜数字化运营将生鲜行业损耗率从30%降到1%

  “叮咚买菜”以上海为起点,目前已覆盖了北京、深圳、广州、成都等全国29个主要城市,建立了超千家前置仓,每天将2500吨优质蔬菜、100多吨新鲜猪肉等食材送上老百姓的餐桌。

  叮咚买菜成为生鲜电商领域一匹“黑马”,与其迎难而上坚持做“难做的”生鲜数字化息息相关。

  传统菜场的损耗率在30%以上,管理水平高的商超,商品损耗率也超过10%。而叮咚买菜的滞销损耗只有1%,这主要得益于叮咚买菜的“算法大脑”。

  通过销量预测智能算法系统,叮咚买菜订单的整体预测准确率达到90%以上,高效单品的整体预测准确率达到95%,极大的提高了运营效率,减少流程损耗。同时通过精细化数据运营,比如对用户偏好数据的采集、分析,保证前置仓能够更为精准地判断周边3-5公里用户的反馈情况。在不缺货和降低损耗之间达到平衡,保证消费者能够吃到合乎心意的新鲜菜的同时,又能有效控制并降低生鲜的损耗。

  叮咚买菜通过整合优化供应链资源,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立一个数据和算法驱动的融合化、可视化、智能化、可追溯的生鲜电商智慧供应链平台,确保供应链、品控链精准高效运转,让生鲜产业链条背后的不确定性逐渐走向“确定”。

  叮咚买菜发展订单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走向产地、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供给侧升级,是叮咚买菜一直以来坚持的发展方向。目前,叮咚买菜除了在全球20多个城市、地区建设350个生鲜直采基地以外,还从“订单农业”“自有农场”等农业源头发力。

  2020年9月,叮咚买菜智慧农业示范园在上海金山区廊下镇落户,首批叮咚人自己种的蔬菜已于2021年2月上架售卖;2021年4月,叮咚买菜首个订单化大闸蟹养殖基地在江苏宝应启动,今年秋天叮咚养的大闸蟹也将出现在用户的餐桌;2021年5月,叮咚买菜与崇明政府合作大米“订单种植”,充分发挥自身的渠道、数据、供应链优势,与上游大米种植产地的资源有效打通与整合,合力助推国内大米产业的品牌化、数字化升级...。.这些带有叮咚标签的优质生鲜产地,也将为叮咚买菜正在建立的集标准生产、农产品加工、冷链配送、线上售卖为一体的智慧农业全产业链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五购物节发4亿补贴促消费 产地直播将原产地美食推向全国

  作为在线新经济企业,叮咚买菜还充分发挥线上营销的优势。今年五五购物节,叮咚买菜发放4亿补贴,截止5月15日,全国交易额已达到10亿,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还借助平台专属直播间,带领更多消费者走近产地源头,把各地的美食带给老百姓。比如海南妃子笑荔枝产地直播,一小时热销1300箱,累计6500斤。

  梁昌霖说,叮咚买菜作为上海这片改革开放沃土上的在线新经济企业,将继续发扬为用户而生的“种子”精神,坚定地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大价值,做好10000件小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为新时代上海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努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