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跨境支付清算论坛暨CIPS系统参与者会议在沪举办
2021年05月18日 16: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 (缪璐 马丹琪)5月17日,由跨境清算公司主办的“跨境支付清算论坛暨CIPS系统参与者会议”在上海市举办。来自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7家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28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参与者银行、5家金融基础设施机构、11家大型企业的嘉宾出席了现场会议,来自25个国家的近12000多位银行机构和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参会,共同围绕跨境支付清算业务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跨境支付产业趋势、CIPS系统运行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并一同见证了CIPS标准收发器企业版正式上线。本次会议是CIPS系统建立以来首次邀请系统参与者及全球行业相关机构共谋业务发展的盛会,对于CIPS系统和跨境支付清算业务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致辞,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通过建立完善的跨境人民币清结算网络体系,为跨境人民币的使用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的支付清算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促进国内经济稳健增长和产业升级提供更多国际资源,增进全球金融资源内外循环畅通。”

  跨境清算公司许再越总裁介绍了CIPS系统的功能、产品、服务以及新业务,表示下一步将推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希望与银行、企业携手,共同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的跨境业务服务。

  CIPS直接参与者代表交通银行,就银银智道、openAPI、CIPS标准收发器等产品服务方面的先试先行工作发表了演讲。间接参与者代表宁波银行发言分享了自贸区金融衍生交易、债券通业务等方面跨境业务经验,在做好跨境人民币基础结算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

  在跨境清算公司、银行机构代表有关领导的见证下,CIPS标准收发器企业版正式上线。来自北京、上海、山东、辽宁等地的多家企业客户通过标准收发器企业版办理跨境人民币收付款业务,累计支付金额达1.51亿元,覆盖香港、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代表表示:“作为标准收发器的首批上线非银机构,企业实现了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收付架构,能够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本外币跨境收付服务,能进一步提升最终用户体验,势必会给企业跨境业务带来新一轮的发展。对产业用户来说,CIPS标准收发器提升了跨境支付的效率,降低了手续费,实现了降本增效。对财务公司来说,提升了与产业用户的黏度,增强了服务美誉度。这样真正发挥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会议还分别以“国际支付清算未来趋势与‘朋友圈’”、“CIPS系统如何携手市场各方力量在人民币跨境使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主题举办两场圆桌会议,来自银行、金融基础设施和企业的专家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观点。

  截至发稿日,CIPS系统共有1171家参与者,覆盖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实际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家银行法人机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