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兴才计划”护航求学路
2022年06月15日 10: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5日电(记者 缪璐)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国家对优秀人才的需求变得尤为迫切,不仅是当下发展的需要,也是未来强国竞争的关键。由兴业消费金融与教育部门联合推出的“兴才计划”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助力高考学子圆梦大学,用消费金融之力助力国家人才振兴。
        在帮助学生解决教育资金问题的同时,兴业消费金融还将部分注意力聚焦到提升高校学生就业竞争能力的工作中,将金融“输血”逐步拓展到金融“造血”,通过打造兴才励志成长基地,为学生搭建技能培训、劳动意识培养的“职场练兵”平台,打通“就学资助”到“就业帮扶”的最后一公里。

着眼教育 服务超3.5万户大学生家庭

         人才乃国之重器,育才为国之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连续九年保持在4%以上,一项项教育惠民举措落地生根,这意味着我国正向教育强国迈进。兴业消费金融也一直致力于通过教育与金融的有效融合,构建稳定的银教合作模式,为国家的教育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兴才计划”是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于2020年推出的供家长申请,用于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贷款产品。最高额度20万,在校期间及毕业后五年内只需还利息,期限长达20年,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家庭也可以申请。
        出生于湖北黄石市的伍先生,早年来到福建省晋江市从事印刷行业,从一个小小职员,到熟悉整个行业链。眼看着升职加薪有望,能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无奈遭遇疫情,公司业务受到影响,伍先生收入也变得不稳定,家里孩子的学费让他心有余而力不足。
        小伍从小跟随父亲在外漂泊,四海为家,面对这样的生活环境他没有自怨自艾反而勤奋学习,励志将来一定要凭借自己的努力让家里人过上小康生活。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小伍终于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小伍同学从高中资助老师处获悉兴才计划,在和父亲商量后就联系工作人员进行了贷款申请。很快贷款获批,家庭经济压力得到缓解。对此,伍先生感慨“感谢兴业消金,困难终将过去”。
        截至2021年12月末,“兴才计划”高等教育贷款已经服务超过3.5万户大学生家庭,累计放款金额约11.38亿元。其中农村户籍占比达65%。
        区别于针对贫困生的助学贷款,“兴才计划”面向所有大学生家庭,允许学生在校期间及毕业后五年内只还利息,且贷款期限长达20年,充分体现了金融助力教育的普惠性。同时,“兴才计划”由家长提出申请,对资金用途实施全程监控,以期预防资金流向非理性消费,避免大学生自制力差过度借贷,同时也落实了第一还款人,增强了贷款的可把握性、可持续性。
        此外,兴业消费金融还针对“兴才计划”创新性地提出“90天无条件退贷”权益,在贷款核准后允许借款人在90天以内无条件退贷,利息全额返还。这不仅为临时资金周转困难的家庭提供过渡期,还为首次接触信贷产品的借款学生与家庭提供了选择产品的犹豫期。

雪中送炭 “兴才计划”护航求学路

        兴业消费金融调研数据显示,大多数大学生在校四年的开支达10万到15万元,约六成的受访者表示以上开支对其家庭造成了经济压力。国家助学贷款虽已做到“应贷尽贷”,但对于公办高校的部分专业以及民办高校来说仍有较大缺口,特别是对于部分家庭年收入在4万元以下的大学生家庭来说,贷款融资需求突出。
        目前就读于大一年级的何同学回想起去年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的情景,心情五味杂陈。何同学的父亲是旅游巴士司机,母亲从事家政工作。受新冠疫情影响,父母工作常有断档,收入也不稳定。面对录取通知书的到来,一家人感到欣喜万分,但一年3万的学费又让全家陷入了焦虑之中。
        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和绿色通道,何同学顺利入学。但每个月的生活费用支出,仍给他们带来不小的压力。
        后来何同学及其父母通过福建助学APP了解到了“兴才计划”,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充贷款,在校期间及毕业后5年内只需还息,贷款期限最长可达20年。“贷款设计和国家助学贷款很接近,对我们来说还款方式很容易接受,前期压力也小。”何先生立刻进行了申请。隔天贷款就获批放款了,何同学大学生活费也有了着落。
        今年,兴才计划进一步完善产品设计,拓展服务范围,将在职人士接受非全日制高等教育纳入申请范畴,满足他们提升学历的教育资金需求。

助力乡村振兴 打通“最后一公里”

         3月份以来,受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和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等影响,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而据教育部数据,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较往年的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就业难度再次升级。就业是民生之本。自“兴才计划”推进以来,在助力学生家庭解决教育资金错配问题的同时,兴业消费金融还将部分注意力聚焦到提升高校学生就业竞争能力的工作中,以金融匠心与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建设“兴才励志成长基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打造了一个涵盖勤工助学、技能培训、职业素养、劳动意识培养和就业竞争力提升的公益性服务平台。
         为了切实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提升就业竞争力,基地依托成熟的生涯教育一体化平台,为学生进行兴趣、性格、价值观、学习风格、职业技能等多纬度特质进行测评,帮助学生更加清晰地了解自身的特点,提高自我认知度。通过基地体系化的培训,市场化的实践以及星级制的考核,学生们能够明晰职业发展定位、学会协同团队构建和掌握岗位胜任能力。另外基地还充分发挥政府、社会与行业的联动作用,为学员提供金融、新媒体及其他行业的就业岗位需求,帮助他们尽早就业。 
        此外,为鼓励家庭经济不富裕的学生勤奋学习,奖励在乡村教育振兴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农村教师,兴业消费金融向福建省教育厅捐资设立了“兴才计划”奖教助学金,首期150万元已经落实到位。
        其中“兴才计划助学金”的奖励对象向福建省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特困供养人员子女、残疾学生、孤儿以及其他家庭经济特别贫困的农村学生倾斜,已经累计为195名高校学生发放该助学金,其中农村户籍学生占比68.6%。(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