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对话德国“隐形冠军”之父,共探寻“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2022年07月13日 16: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3日电(李佳佳)在中德建交50周年之际,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上海长宁中德产业促进中心联合举办北京、法兰克福、上海三地中德中小企业十年再对话(2012-2022)——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活动,以进一步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助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表示,中小企业是推动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德国在培育“隐形冠军”方面拥有许多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对中国培育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为中德中小企业发展架起新的桥梁,促进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之旅。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戎之勤表示,对标德国隐形冠军发展之路,在国家梯度培育的方向指引下,十年前,上海在全国率先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上海“专精特新”企业以“专注创新”、“配套专家”为灵魂,已成为本市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企业服务工作主管部门,他希望,一是中小企业更好学习德国“隐形冠军”经验,对标标杆企业,走好专精特新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各类企业服务机构积极发挥作用,通过高水平服务,帮助专精特新企业顺应经济全球化、构建命运共同体的趋势,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健康发展。三是更多的海内外企业和服务机构落户上海,依托上海全球化发展窗口和桥头堡,更好地进行国际化布局,实现国际化发展。

  “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通过视频进行主题演讲,并与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总经济师张晓辉、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卫丙戊、德国隐形冠军企业仕华那科技、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上工申贝、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晨昌精密模具、辰竹仪表企业负责人连线对话,分享隐形冠军成长经验,分析比较德国和中国的“隐形冠军”在战略方面的异同,共同探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他认为,之所以中德是全球化的赢家,中小企业和“隐形冠军”是最为重要的推动力;全球化将继续下去,但是外国直接投资将部分的取代商品直接的出口;全球人口和全球的经济将继续增长,但是全球的人口增长和经济增长之间的不平衡不会消失;要追求卓越,要专注,要参与全球化,并且要创新;“隐形冠军”要有高资质,包括领导和员工要有非常强大的内驱力,有追求卓越的文化,员工的忠诚度非常高,人员变更率每年仅仅是2.7%,这非常重要。

  会上,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同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市长宁区地市商会联合会以及上海长宁中德产业促进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服务“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在上海创新发展。现场还举办了《世界隐形冠军企业巡礼》(德国篇·第一辑)首发式及赠书仪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