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周正式开幕 携手华为共建国际数字之都
2022年08月24日 19: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4日电(樊中华)24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开幕式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正式举行。作为全市首场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活动,转型周以“共建共享 数字之都”为主题,全面展现上海在“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建设成就。

  在开幕式上,青浦区人民政府与华为签约重要合作项目——上海市青浦区长三角数字干线项目。该项目由华为和青浦区人民政府联合打造,双方围绕《长三角数字干线发展规划纲要》全方位深化合作,充分发挥青浦区国家战略、区位、产业优势以及华为在产业生态聚集、城市数字化转型、ICT人才培养等领域的资源、技术、产品优势,合力加快推进长三角数字干线建设,将青浦区打造成为长三角数字干线枢纽中心。青浦政府区长杨小菁,华为上海总经理郭奕昱代表双方签约。

青浦区人民政府与华为就上海市青浦区长三角数字干线项目签约
青浦区人民政府与华为就上海市青浦区长三角数字干线项目签约

  此外,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合作企业之一,在开幕式展区,通过黄浦区一网统管、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港集团等标杆案例全方位展示了华为积极参与上海在“经济、生活、治理”等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场景建设,并将进一步携手合作伙伴助力上海打造国际数字之都。

华为助力上海共建国际数字之都
华为助力上海共建国际数字之都

  城市善治,华为助力上海实现精细化治理

  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领域,华为在上海市城运中心的指导下,基于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创新探索了城市最小管理单元场景,开创了一种通过数字孪生、融合实时动态数据的城市多元共治新模式,在上海实现“感知一栋楼、联接一条街、智能一个区、温暖一座城”,真正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

  在上海南京路上,南京大楼基于城市智能体参考架构,依托华为云和Openlab平台,融合华为云、大数据、AI、边缘计算、5G等多种先进技术,通过空间地理数据、大楼平面/立面/切面/管线CAD图纸、建筑效果图/实拍图等相关资料,对大楼和周边进行了超精细建模,利用3D渲染引擎实现了大楼外观、内部结构和周边街道的视觉还原。同时,南京大楼还实现了基于1:1“活”的大楼数字孪生,以生命体、有机体这样的视角对大楼进行感知和管理。另外,南京大楼还构建了系统化的生命体征体系,支持直观清晰地看出大楼存在的显性及隐性问题,实现城市运行管理的实时预判、实时发现、实时处置。

  筑牢基座,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港口数字化转型,华为联合上港集团在全球港口首次将F5G技术应用在港口超远程控制作业场景,实现在百公里外的远程控制可以做到“所见即所得”,极大提升了远程操作效率,提高了洋山港码头在恶劣天气等突发状况下的应急响应能力和连续作业能力。

  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华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上交所搭建数据中台底座——大数据及数据仓库平台,助力上交所提升智能监察和风控的能力。还为其“无感”替换了适配国内主流OA系统、邮箱、浏览器的桌面云服务,解决了办公系统升级替换时系统迁移时间长、部分场景新系统无法覆盖等问题。未来双方还将在G4交易系统建设、私有云建设等方面携手共进,共同探索数字化交易所的建设方向。

  助力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华为和百联集团落地零售智能体,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商业体。百联集团借助智能交互和智能联接,建立了一个有温度、有连接、有收获的用户经营体系,并依托华为客户数据平台(CDP)进行数据汇集,加工分析形成数据消费驱动营销、广告优化等业务闭环。同时,进一步完善商品规划、品类规划和SKU效率等问题。此外,百联集团将通过与华为的合作,借助AI技术实时展示门店客流,识别门店员工行为规范和陈列规范,利用AI、大数据技术进行门店信息实施统计与自动预警,降低运营成本。

  以人为本,引领生活数字化新风向

  在生活数字化转型领域,面向体育产业,华为携手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科技赋能体育,重新改造上海体育场,打造全新的智慧场馆,让观众观赛体验更“酷炫”,运动者体验更“便捷”,场馆管理者更“高效”。

  面向大学高校,上海理工大学通过“华为云WeLink”整合全校应用服务,将“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有机结合,以人联、物联、数联、智联为目标,用数据驱动大学管理服务流程,治理变革,以办事应用的场景化集成,提升师生服务体验和管理效能。

  面向智慧医院,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携手华为建设了以青浦健康云为基础的远程会诊系统,将远程会诊、远程手术指导、远程医学教育、远程学术交流、远程办公等功能集于一体,整合起长三角区域优质医疗资源,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流程,打通长三角居民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最后一公里”。

  未来,作为上海的数智变革参与者、合作者,华为将持续释放自身价值,聚焦上海城市建设,与生态伙伴共同携手,构建多元生态圈,以智能体为参考架构,支撑行业智能升级,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