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我们正在与中国的生物医药创新一同“腾飞”
2022年08月25日 09: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5日电 题:专访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我们正在与中国的生物医药创新一同“腾飞”

  作者 樊中华 汤彦俊

  拥有241年历史的武田制药正在加速融入“中国创新”的时代洪流当中。

  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介绍,从2015年开始,武田中国连续五年每年追加在华投资3亿人民币,用于支持在中国开展的新药开发;2017年,武田亚洲开发中心升级为武田在亚洲地区的战略性开发中心;2019年,武田扩建了天津生产基地;今年6月,武田研发亚太总部正式落户浦东,中国研发战略全面升级。

  单国洪用“腾飞”一词来形容近三年的在华发展:“2020年开始,我们提出了‘武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目标是到2024年底前,将15款创新药物加速引入中国。才过去不到一半时间,我们已经有近10款产品在中国陆续获批上市。“武聚未来“战略的成果也促使我们在今年进一步提出‘拓维中国’十年规划,继续对中国市场配置重点投资并给予总部的全力支持,目标是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武田制药全球第二大市场。同时,‘拓维中国’也将充分挖掘中国的创新潜力,希望能将中国创新与全球创新相结合,让中国的优秀人才在全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接受专访
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

   与“健康中国2030”并肩而行

  在单国洪看来,武田中国的“腾飞”阶段不仅恰好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提出时间相契合,其发展计划也与后者的目标不谋而合。

  “当前,中国医疗最大的问题是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与地区医疗资源不均衡之间的矛盾。因此武田中国一方面努力将肿瘤、罕见病、消化和血液制品这几个强项领域的全球创新药引入中国,利用创新能力助力解决那些难以解决的医疗问题;另一方面借助我们的全球经验、全球网络,与本地更好地结合,解决患者从预防、诊断、治疗、愈后全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单国洪表示。

  在诊断方面,举例来说,武田中国已与国内知名基因检测公司共同成立“武田肺癌诊疗联盟”,通过这一形式整合各自在诊断和治疗领域的优势资源,在肺癌生物标志物检测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提升患者及医生的精准诊疗理念,并帮助患者获得全方位诊疗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促进中国肺癌精准诊疗的发展。

  而在提升药物可及性等方面,单国洪分享道,武田中国一方面积极参与国家医保目录的更新与调整,另一方面与创新支付公司和商业保险公司积极进行创新合作。例如武田最新的肺癌创新药物安伯瑞®上市之际,武田中国就与商保合作方同步推出名为“伯享生机”的创新支付项目,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有几十位患者通过这一创新商保模式获得了药品。

  “武田制药的决策优先事项是PTRB(Patient-Trust-Reputation-Business),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Patient,即患者。患者为先,这与‘健康中国2030’的初衷完全一致。”单国洪表示,例如在罕见病领域,由于公众缺乏疾病认知、诊断和治疗手段缺乏、市场失灵等现实难题等,导致很多医药企业以为回报有限,难以大量投入研发。作为全球最大的罕见病制药公司之一,武田就承担起了推动罕见病行业发展的使命,不断推进这一领域创新药的研发与引入,提升诊断和服务能力,并在社会呼吁、政策倡导上不遗余力。

  中国的创新环境在持续突破

  今年3月,武田制药针对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创新药安伯瑞®(布格替尼)正式获批,并于7月进入商业上市阶段。此前,这款新药曾通过“先行先试”政策在博鳌乐城加速实现获批应用,并在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上首度亮相。

  在单国洪看来,作为武田制药引入中国大陆市场的首个肺癌治疗药物,安伯瑞®的迅速“落地”,不仅意味着在肿瘤领域已有多年创新积累的武田制药将在中国肺癌领域开拓更多的市场机遇,为更多患者带来新的生机,同时更意味着中国不断开拓积极的医药创新环境,将有助于武田中国成为其全球创新链上愈加重要的一环。

  “近年来,中国医药行业的整体创新环境取得了非常长足的突破,这在全球业界都有目共睹,”单国洪表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有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健康中国2030”,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解决老百姓的真实医疗需求,同时推动中国的创新监管体系融入全球。

  “我们看到,中国与医疗健康直接相关的三个主管机构都在不遗余力地共同创新,探索能够帮助患者,帮助到整个社会提升健康水平的方案,”单国洪举例说,2017年,中国正式加入ICH(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后来又进一步成为ICH核心的管理委员会成员。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创新监管体系已经融入到了全球的监管体系当中。监管部门与外企之间积极的“双向奔赴”也促使近年来中国在创新药临床实验、临床上市等审批环节迅速发展,与全球同步。而国家医保局自2017年起连年进行国家医保谈判,即便是在疫情之下也未受影响,这使很多的创新医疗和药品进入到国家医保范围,从而扩大医疗可及性,促进医疗公平。

  “国家在保障创新药的可及性方面一直不遗余力。例如7月份安伯瑞®刚上市,天津惠民保就已经将其纳入。而在罕见病领域,去年有七款罕见病药品通过谈判进入国家医保,其中有两款就来自武田制药,我们非常高兴看到这种变化,也相信这一良好局面会持续下去。”单国洪表示。

  此外,国家卫健委在公立医院改革、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等方面也在不断创新,不断推进打破地区之间的诊疗差异。

  在愈加完善的生物医药创新环境下,武田中国创新药的引进审批速度越来越快。单国洪透露,今年还将引进另一款肺癌领域的原研创新药Exkivity(mobocertinib)。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由中国团队参与全球同步开发的一款创新药,去年刚刚获得FDA批准,中国的上市许可申请也已递交,将进一步加速帮助中国患者能够更快地从全球创新药物中获益。“‘武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当中15款创新药的引进目标,很可能马上就要提前实现了。”

   让中国创新与全球融通

  创新环境的不断优化也使中国成为武田制药全球版图上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单国洪表示,在前期连续数年的创新投入后,中国已经从“追赶”发展到全面参与全球同步开发的全新阶段,并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举例说,一是当前武田制药的全球管线中有超过40个进入到了临床阶段,大部分是具有突破性创新的孤儿药,这些项目中国几乎全部都有参与;同时,自2017年起,中国就已成为武田全球研发的四大关键区域之一,与美国、日本、欧洲并列。今年6月,武田更进一步宣布将在上海设立亚太研发总部,进一步加大中国研发体系的投入和投资,带动中国源头创新,加速全球药物研发。

  单国洪介绍,在武田当前的四大重点领域中,神经科学、疫苗等全球发展方向领域的新产品也会在不久的将来进入中国。此外,武田制药目前也正在全球积极布局细胞疗法、基因疗法及数字化医疗三大方向领域的研发创新。例如武田的血友病个体化治疗管理软件myPKFiT®也已作为三类医疗器械于2020年底在中国上市,是国家药监局目前唯一批准的血友病个体化预防FVIII剂量指导软件。

  “我们坚信,中国在未来的生物制药领域一定会成为全球的创新来源之地,因此武田制药非常愿意将全球创新与中国创新相结合。”单国洪说。

  不仅是研发,单国洪表示,在十年规划下,中国也成为了武田制药在全球三个独立国家市场之一,与美国、日本比肩,“这在全球整个行业来说都是较为领先的布局。”

  武田中国去年打造的孵化器项目Takeda Spark,“去年即得到了100多个项目,涵盖数字化企业、科技公司等,最终筛选了7个项目,已进入到孵化阶段。”单国洪表示,后续还会进一步地在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医疗、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持续发力跟进,以数字创新共同促进医疗可及。

  单国洪坦言,在经历过早期“跟随者”阶段后,当前中国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正进入到一个越来越成熟的阶段,一方面,这会使更多制药企业的研发探索面临勇闯“无人区”的高风险,去真正地披荆斩棘,走差异化道路;但另一方面,大浪淘沙中一定会有“珍珠”出现,武田中国愿意与更多的创新企业合作,并一起努力,推进整个行业向健康有序和真正的“中国创新”方向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