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五个新城数字化转型首批24个“揭榜挂帅”场景发布
2022年08月26日 19: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6日电(高志苗 樊中华)在24日召开的“共建共享 数字之都”为主题的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开幕式上,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发布《上海市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时指出,上海将加快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推动新城实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模式的全面创新,塑造数字时代的全新空间形态、城市功能和城市品格,科学有序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未来之城,为全市乃至全国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样板。

  上海五个新城数字化转型首批24个“揭榜挂帅”场景也在此间同步发布,主要瞄准数字设施、公共空间、数字家园、未来产业四大类别。

  嘉定新城聚焦“未来·智慧出行城市”转型品牌,结合现有汽车产业与科研优势,探索共建“共享+智能”的城市智慧出行网络,塑造长三角“独一份”的无人驾驶、智能出行等城市服务功能,着力打造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

  青浦新城聚焦“‘长三角数字新干线’重要承载区”转型品牌,依托上海东西向发展轴上数字信息产业集聚优势,力图率先建成江南文化新形象、枢纽门户新格局、数字经济新高地、幸福社区新场景、韧性城市新典范,打造“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的青浦新城。

  松江新城聚焦“数智G60”转型品牌,立足G60科创走廊“三先示范走廊”战略定位,着力探索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智科创城”建设新路径,打造“山水间、上海根、科创廊”的城市意象,谱写松江新城“科技之智、人文之慧、生态之美”的新篇章。

  奉贤新城聚焦“数字江海”转型品牌,依托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智能网联三大产业,“东方美谷”和“未来空间”双引擎驱动,力图打造新城产城融合的新高地、城市力全渗透的数字化国际产业城。

  南汇新城聚焦“数字孪生城市”示范区,依托数字孪生技术和人工智能,构建全面赋能的数字孪生城市基础平台,深化演绎“虚拟和现实有机融合”的数字孪生内涵,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先行示范区。

  26日,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上海市五个新城数字化转型 首批榜单任务“揭榜挂帅”的通知”:为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推动“五个新城”瞄准未来数字化趋势,以城市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助力新城打造成为综合性节点城市,辐射长三角,为全市乃至全国数字化转型提供样板。市数字化办对前期五个新城推荐申报的场景需求进行论证,择优形成上海市五个新城数字化转型首批“揭榜挂帅”榜单任务,现将榜单任务(详见附件1)及揭榜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本批榜单分为数字设施、公共空间、数字家园、未来产业等四大方面,公开进行揭榜申报,力争加快推动新城数字化转型建设。

  二、揭榜方应为本市内外有能力解决榜单任务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或相关单位组成的联合体,应与提出榜单任务单位(发榜方)不存在关联关系,且无不良信用记录或重大违法行为。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长三角地区具有良好科研业绩的单位和团队揭榜攻关。鼓励产学研合作、组团揭榜攻关。

  三、申报要求由各新城分别制定,具体详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官方页面附件。(完/供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