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华为:用数字“原力”为上海实现城市形态跨越插上“双翼”
2022年09月01日 09: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日电(樊中华)华为正在深度融入上海的城市数字化转型之中。

  在近日上海启动的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的开幕式上,华为与青浦区人民政府就上海市青浦区长三角数字干线项目进行签约,将发挥其在产业生态聚集、城市数字化转型、ICT人才培养等领域的资源、技术、产品优势,合理加快推进长三角数字干线建设;而在当天举办的首场主题活动上,华为入列上海“数字伙伴计划”首批六大战略合作伙伴,意味着华为在“弥合数字鸿沟”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已得到全社会高度认可。

  “智慧城市的目标是实现兴业、善政、利民,这与上海提出的全面推进‘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数字化转型理念不谋而合。作为拥有云-管-端全栈式技术能力的公司,华为致力于将New ICT技术深度融入城市服务之中,因此城市数字转型周开幕式上,我们重点呈现了华为为上海经济、生活、治理的数字化转型贡献出的科技力量。” 华为上海副总经理刘正宝告诉记者。

华为与青浦区人民政府就上海市青浦区长三角数字干线项目进行签约
华为与青浦区人民政府就上海市青浦区长三角数字干线项目进行签约

  领航探索城市数体创新实践

  近年来,随着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纵深开拓,华为已在“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深度参与,在创新场景开发、前沿技术应用等方面探索新实践,勇闯“无人区” 。

  在经济领域,刘正宝介绍,以产业数字化为驱动,华为正在助力加快生产制造、科技研发、金融服务、商贸流通、航运物流、专业服务、农业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为深化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如上港集团与华为合作,在全球首次将F5G技术应用在港口超远程控制作业场景。基于该技术,远程操作员可以在100多公里外对洋山岛上各种大型港机设备进行远程操控,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同时,华为与浦发银行合作,在金融业内首次提出面向“智能物”的全新金融服务模式和设计体系,并进而推出以“产业供应链”为场景的浦慧云仓,以解决仓储的数字化断点、弥补金融服务洼地,创新性地实现动产可信、可管、易处置的仓储动产质押。

  在生活领域,华为在文旅建设、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体育等方面进行持续建设投入,以科技力量惠及民生福祉。如华为与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共同建设远程会诊系统,实现集远程会诊、远程手术指导、远程医学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华为为久事集团打造智慧体育场馆,创新开发360度虚拟现实自由视角智慧观赛解决方案。

  而上海以数字化促进宜居安居的“人民城市”建设也同样为华为探索前沿科技应用提供了广阔空间。“2020年,黄浦区依托华为河图平台将南京路步行街打造成为‘5G+AI+AR’虚拟现实第一街,同时基于华为河图技术构建了覆盖外滩、豫园、新天地的虚拟和现实融合交互平台,积极开启‘元宇宙’商业闭环的探索。” 刘正宝举例说。

  在治理领域,华为正在以一网统管场景创新为引擎,助力上海实现高效能治理。“依托数字孪生、实时动态数据融合、AI智能分析等技术,华为公司的‘城市最小管理单元’解决方案开创了一种城市多元共治新模式。” 刘正宝表示。

  他以黄浦区南京大楼的实时动态、数字孪生的新模式为例,这种崭新的城市治理模式围绕城市最小管理单元接入多维数据,“在物理城市当中所有的人、物、事件、建筑、道路、设施等都在数字世界当中形成了虚拟映像,信息可见、轨迹可寻、状态可查、虚实同步,情景交融;过去可追溯,未来可预期,虚拟服务现实,仿真支撑决策。通过城市智能体的建设,最终在上海实现‘感知一栋楼、联接一条街、智能一个区、温暖一座城’的美好愿景。”

华为入列上海“数字伙伴计划”首批六大战略合作伙伴
华为入列上海“数字伙伴计划”首批六大战略合作伙伴

  多点发力为城市数基注入科技源动力

  不仅在应用场景端,作为中国科技巨头,华为近年来借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契机,持续在数字基建、科技创新、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深耕上海,以科创“源动力”助力上海打造强大的数字引擎。

  当前,华为在上海落地了浦东金桥研发基地、青浦研发中心2个研发中心和1个上海华为代表处,并在浦东新区、长宁区、虹口区、徐汇区、静安区、青浦区等布局了6大创新中心。

  此外,华为已经与超过1100家上海本地企业、机构、高校、园区等数字生态伙伴展开合作,深度赋能。如支撑上海新基建方面,华为已部署5.56万余5G基站,构建1+16市、区两级电子政务云,助力6万余上海企业/组织上云;在引导行业重塑价值链上,布局特色产业园区,打造开放的数字产业生态,联合200余家解决方案伙伴,助力上海1000余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在人才培养方面,在上海交大、复旦、同济、财经大学等TOP5高校设立奖学/奖教金,和14所上海高校和中科院研究所开展创新研究项目。同时,与20余所上海高校通过创新人才中心合作和ICT学院计划,在云计算、鲲鹏、昇腾、鸿蒙、AI等方向累积合作培养2万余名新型ICT人才,并助力5000余名高校学生就业。

华为助力上海共建国际数字之都
华为助力上海共建国际数字之都

  全面布局助力上海数都建设

  今年6月,上海市发布《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将不断拓展数字新产业、提升数字新基建、培育数据新要素、打造智能新终端、壮大数字新企业、建设数字新载体。

  谈及华为将如何规划布局,以助力上海“十四五”规划更好地“落地”,刘正宝表示,华为将聚焦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底座、打造IPv6+创新之城、助力企业云上数字化转型、助力上海达成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以及赋能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五大方面,持续输出科技动能。

  在数字新基建方面,华为将以万兆体验、千亿联接及内生智能发力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联接底座。“当前,华为联合运营商打造的全光城市底座,实现了外环内1ms时延圈,全面提升了上海城市的运力水平,实现了运力与算力的广泛协同。面向未来,华为发布了5.5G+F5.5G的概念,将通过新技术的新场景新能力持续为上海的发展和行业升级创造新价值,打造新一代的5.5G创新之城、全光智慧城市2.0,进一步夯实上海数字基础设施底座。”

  在打造IPv6+创新之城上,刘正宝总结表示, IPv6在上海数字政府、金融、制造、教育、互联网等行业已规模化落地,IPv6用户数、IPv6活跃连接数、IPv6流量等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已成全国IPv6+产业发展标杆。“未来华为将在网络协议、基础硬件、基础软件方面加大投入,构建IPv6+技术底座,与上海各行业共同实践IPv6+创新应用,加速网业融合,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刘正宝说,华为扎根上海二十五年,与上海同发展、共生长。未来华为将继续把云原生、人工智能、数据智能、音视频、协同办公等技术通过云服务的方式提供给千行百业的客户,助力上海企业完成云上数字化转型。

  而在如何发挥华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先优势,赋能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刘正宝表示,华为计算产业将依托金桥和青浦研发中心,加大在上海的研发投入,并建设昇腾人工智能生态赋能中心和昇思人工智能计算框架实验室,加强与本地生态的深入合作。在通用计算领域,依托鲲鹏算力底座和openEuler开源操作系统,面向行业场景,以开放的生态体系,与本地产业伙伴共同打造计算产品方案、应用服务生态及人才体系。在人工智能计算领域,华为以昇腾算力为底座和昇思MindSpore计算框架为基础,赋能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助力本地AI芯片产业构建应用生态,与行业深度融合,满足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场景需求。

  面对上海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刘正宝认为其关键是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核心是“发、输、配、用、储”各环节都将全面构建在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之上,助力千行百业向低碳化、数字化转型。由此,华为将通过低碳共生、融合极简、自动驾驶、安全可靠打造下一代数据中心;通过“高效发电、智能营维、安全可靠”助力 “光伏+”工程尽快落地;大力推动终端交通工具新能源转型,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

  如何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城市形态的跨越,已成为与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考题”。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合作伙伴,华为将继续着手于千行百业的每一个细微深处,在科技变革中不懈追求,助力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