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容亿投资王磊:寻找未来的数字化增量空间
2022年09月02日 17: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徐银)近日,容亿投资宣布旗下容腾二号基金完成工商注册和首轮关账协议签署,首关募资规模达13亿元(人民币,下同),基金总规模计划不超过20亿元。容腾二号基金获得了产业龙头企业、各级政府引导基金、知名机构、上市公司等大部分容腾一号基金LP的继续加持,更获得了上汽集团、中兴维先通及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中际旭创、杭实集团和大华投资等重量级产业背景LP的支持。

  创立7年来,容亿投资共计投资70余家企业,重点挖掘5G通讯、智能汽车、新能源和航空产业上游的器件、材料和模块等硬科技项目,以及数字化能力和数字化应用领先的数字科技类项目,投出了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领先产品的垂直行业独角兽企业。蓝特光学、恒为科技、科达自控、华恒生物、江南新材、本松新材、昆腾微等一批被投企业成功IPO或IPO上市申报中。

  一路走来,容亿投资合伙人王磊分享了其在数字科技领域投资布局的经历与心得。

  投资数字科技就是投资未来世界

  “围绕着数字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投资,实际上就是投资我们的未来世界,数字科技主题投资是现在投资人必须高度重视和投入的领域。”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抢抓发展新机遇。容亿投资合伙人王磊表示,自容亿成立开始,就聚焦数字科技投资,紧紧抓住了这条契合国家数字经济社会建设的主脉络。

  在2015到2019年期间,容亿首先聚焦了数据源的投资。从数据源的维度,除了BAT等互联网巨头拥有的数据外,运营商的数据是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数据,因此容亿布局了运营商DPI数据相关的龙头企业“恒为科技”(现已经在上海主板上市),以及通过运营商DPI数据进行安全服务的龙头企业“恒安嘉新”。

  在互联网数据的挖掘上,容亿投了广告数据相关的龙头企业“秒针信息”,还投了WIFI场景数据相关的“寰创信息”,电视数据相关的“视若飞”等等。“我们会先看看数据源,拥有各种场景数据或者能够触达重要场景数据的这些创业项目,就像拥有独特的矿产资源的企业,只要合法合规的去利用数据,就能够发挥出数据的价值。”

  除了上游数据源的布局,在中游数据处理平台,王磊还投了AI和“明略数据”。作为明略数据的早期投资人,为明略对接了众多资源,助力公司快速成长。

  2020年容腾基金成立后,容亿投资进一步明确了行业+新技术的投资理念,聚焦在数字化能力和行业数字化两个大板块进行投资:一块是数字化的能力,对应了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新技术,另一块就是行业数字化,寻找那些能够利用、善于利用新技术去变革行业的创业项目。

  王磊表示,建设数字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实际就是围绕数据要素化这一主题来延展。数据作为新的生产力要素,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石油”。让各行各业的数据能采集出来,流转起来,在新型的数字化空间里面构建出的基于“数据驱动”的新型生产关系,是未来数字经济社会的壮大发展的基础。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有着非常多的投资机会,值得我们去深度挖掘。抓住这个宏大主题的投资是现在投资人必须高度重视和投入的领域。

  从通讯产业人到产业投资人的华丽转身

  1998年从复旦计算机系毕业后,王磊成为了中国通讯设备领域的双子星之一中兴通讯的一名程序员,此后一直在从事无线通讯相关产品的研发、规划和经营管理工作。

  作为国内第一批通讯人,从一名程序员,逐步成长为项目经理、产品总工、架构总工、负责产品经营的老总,王磊亲历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崛起之路。伴随着中国移动通讯产业从2G时代的落后、3G时代的跟随、4G并进到5G时代超越的整个产业发展的大历史,再进入到无限蓬勃的数字科技时代,王磊也在追赶着行业的进步,不断突破自我,成为了一名更加优秀的科技领域从业人。

  随着公司产品线的不断演进,组织的不断扩张成长,行业发展不断蓬勃,王磊凭借自身对于行业与工作的热爱以及多年在行业内深耕的努力拥有了独到的判断眼光。扎实的专业功底与不断的自我提升,深厚的行业经验,为王磊成为投资人奠定了必然的基础。

  无论是见证中国通讯产业从1到100的过程,还是子公司内部创业从0到1的过程,这些都是成为转型产业投资宝贵的经验财富积累。

  王磊认为,投资和创业经营是相通的,坚持用经营的思维来做投资,更多的是从产业发展的维度去挑选项目,聚焦在科技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的主赛道上,选择好的团队,好的细分方向,这也成为了容亿在投资圈的一个鲜明特征。

  寻找未来的主流技术,寻找未来的数字化增量空间

  “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需要聚焦寻找未来能产业落地的主流技术、寻找未来的增量数字化空间。只有敏锐洞察这两点的创业者和投资人才能够抓住未来的主流机会。”

  王磊认为,只有能够大规模应用到现实的行业场景中的技术才有持续的生命力,因此在数字化能力板块,创业和投资都要聚焦在符合行业需求的主流技术上。

  从移动社交APP的变迁可以看出来,BLOG是在PC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新的数字化空间,但是到了智能机时代的初期,被微博这个新空间打败,而到了4G、5G时代,带宽流量增加以后,数字化的新空间切换到了短视频,微博这个数字化新空间也没落了。因此从创业和投资的维度,我们还需要寻找数字化的新空间,比如未来的数字化新空间元宇宙等等。而行业数字化本质上就是通过数字化的各种能力为行业场景构建一个个新的数字化空间。

  在数字化能力板块,容亿将持续重点关注云计算往云原生能力的演进,安全基础架构往零信任、数据安全的演进,泛OPS领域,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演进,数字新空间元宇宙等等需要使用的各种新型新兴数字化生产力工具的演进。

  在行业数字化板块,容亿也会重点关注寻找那些在工业、金融、政务、交通、能源等等这些大行业里面,善于去了解新技术,善于去掌握新技术,善于利用新技术去推动整个行业变革的团队。

  2022年,容亿投资将继续贯彻数字科技投资的总体策略、赛道选择方法,在传统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泛OPS数字化能力两大领域中挖掘出更多优质项目投资机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